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临潼个别村干部当低保户骗取低保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8:0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2日专电(记者刘喜梅) 只为每月数十元的低保金,西安临潼区交口镇营仁村个别村干部竟当“低保户”,使本应得到救助的贫困户失去了被救助的机会。

  据交口镇营仁村村民反映,去年下半年西安市民政部门首次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定期发放“低保金”制度,营仁村个别村干部未经任何评议和公示,便以自己或家属的名义申请低保金,使得村里一些生活困难的群众失去了得到救助的机会。

  营仁村村委会主任武建地告诉记者,村民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他去年11月才当选上任,对内情并不知晓。他透露,村里上报20多人的名单中,有6位被发现是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而被交口镇民政部门退回,而部分本应得到救助的贫困群众却未能被及时列入。

  在营仁村会计的家中,记者见到了经过初步核定的21份“低保金”发放证,虽然目前调查正在进行,还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干部或干部家属列入其中,但已发现现任村支书周经历的名字赫然列在其中。村民们告诉记者,周经历家很富裕,不仅有

装修一新的宅院,而且彩电、洗衣机、空调、
摩托车
、农用车一应俱全。记者在周经历家看到的情况与村民所言相符。

  在距离村支书宅院不过百米的村民曹采莲家,记者见到了完全不同的景象:三四间破旧的瓦房,其中一间外墙已经塌了个大窟窿,屋里杂乱地堆放着一些农具,而另外两间房子的房顶已经破损,抬头便可以看到小块的天空。曹采莲的丈夫去年岁末患脑溢血后瘫痪在床,她的小儿子早年丧失了听力,一家三口的生计全靠她种地维持。她说,丈夫生病时借了上万元的债务,至今无力偿还。村里多次承诺帮助她家,但一直未兑现。

  曾担任过村支书的周应坤老人告诉记者,类似曹采莲这样的困难家庭在村上还有好几户,但都未能进入低保户补助行列。

  记者从西安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了解到,对农村贫困户进行补助是西安市的新举措,由于资金有限,目前平均补助金额为每人每月10元左右,主要用于对孤寡老人、贫困户、因病因学致贫家庭的救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