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两种酱油上黑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3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长沙两种酱油上黑榜

  

  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酱油时一定要细看标签、认清品牌。小刘军摄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发布了酱油、酱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74.4%。此次公布的5种不合格酱油(酱产品)中,长沙有两种酱油列入“黑榜”。

  据了解,本次质量抽查涉及北京、河北、湖南、江苏等12个省、直辖市88家企业生产的133种产品,其中99种合格,产品合格率为74.7%。此次公布的5种不合格酱油(酱产品)的产地分别为成都、长春、唐山及长沙,其中,长沙湘莲酱食有限公司生产的“莲桥”龙凤酱油(规格:630ml/瓶、生产日期:2005年10月5日),长沙协昌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万昌”特制酱油(规格:585克/瓶、型号:烹调和佐餐(低盐固态)、生产日期:2005年5月2日)被列为“质量较差”。

  据悉,本次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包括氨基酸态氮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全氮和可溶性无盐固形物的含量低、标签标注不规范、酱产品防腐剂苯甲酸含量超标等。苯甲酸作为一种防腐剂,国家规定是严格限量添加到食品中的,但抽查发现5种产品的苯甲酸含量超标,其中一种超过了国家限量标准近10倍。省质监局食品监管处处长罗纳晚表示,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将依法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进行处理。

  相关链接

  

  省质监局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酱油时要注意以下几点:一看标签认品牌。主要看标签上标明的氨基酸态氮含量,其含量不得小于0.4g/100ml。二是辨色泽识体态。具有鲜艳的红褐色的酱油为佳品,体态澄清、浓度大的酱油质量较好,反之质量较次。三闻香气尝滋味。酱香浓郁、无不良气味者为品质优良的酱油,只有咸味,无鲜味或有苦涩等异味的最好不要购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