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花甲老人情倾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4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株洲讯 在醴陵,一个经常走街串巷吆喝着收废旧电池的老人,被市民不自觉地记住了。他就是醴陵市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会长钟光发。日前,他被评为醴陵市首届“十佳市民”。

  废电池占满整个阁楼

  今年65岁的钟光发原是醴浏铁路的职工,1997年钟光发退休回家和老伴开了一家文具店。2000年年初的一天,他看到一则消息:一节废旧电池溶解后,可以污染50米以下的水层。看到这里,钟光发震惊了,他暗暗地想:“废旧电池太污染环境了,我得想个办法!”

  从2000年2月开始,钟家的店门口多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纸箱子,上面写着几个醒目的字:回收废旧电池!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废旧电池的危害,一个月下来,纸箱子里面的废旧电池寥寥无几。见此情景,钟光发急了。于是,2000年3月底,年近60岁的钟光发骑着一辆自行车开始了他的环保之路。他在自行车的后座上放着一个箱子,箱子上和自行车前面都挂着写有“收一节废旧电池,多一份绿色环境”的牌子。钟光发骑车沿着大街小巷,不停地吆喝:“收废旧电池喽!”几年中,他的足迹跑遍了整个醴陵,他收集的5大箱废旧电池占了他家里的整个阁楼。

  环保协会吸引两千余人

  2001年底的一天,钟光发在外收废旧电池时,正好碰上老同学陈金玉。陈得知他的行为后,很受感动,建议成立一个协会吧,发动大家都来保护环境。

  钟光发觉得老同学的建议很有道理。2002年春节一过,钟光发就开始筹备成立协会。他印刷了大量的宣传资料,向大家宣传环保的重要意义。2002年4月,株洲市第一家环保协会挂牌成立了。转眼4年过去,到目前为止,该协会下设两个分会,会员达2200多人,年龄最大的73岁,年龄最小的是一名7岁的小学生。

  “协会”会员们进学校,入社区,义务宣传展览,并联合一些学校,组成义务劳动队伍,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2003年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钟光发接到一个投诉:醴陵市西山街道办事处南门居委会管辖内的王家码头附近建有一个垃圾站,由于一些居民卫生意识淡薄,那里垃圾成堆。钟光发和10多名会员当即赶到现场,和当地居民一起将垃圾运走,用自来水冲洗干净,并派人轮流看管,不久那里就变了一个样。

  然而,最让钟光发揪心的问题是:深受污染的渌江河亟待治理,南门解放桥那个垃圾死角要清除。但是要解决这两个难题,最现实的问题是需要资金。为此,从2003年3月开始,钟光发和会员们发起了“关注环保,奉献爱心”的行动,他们走访了300多家单位和企业,为保护环境而奔走呼号着。钟光发的行动感动了醴陵人——醴陵市委市政府百余干部带头捐款,一些企事业单位纷纷解囊,社会上数百名热心人捐款。2004年,在环保协会的倡导下,醴陵市6家单位联合向社会发出了“为保护母亲河义捐”倡议书,协会募捐5万多元,醴陵市政府财政支持3万多元,钟光发带领会员清除了南门解放桥污水源,昔日的垃圾死角变成了今日的绿色宝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