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卫珠江 全民治水:工业企业排污渠旁植物尽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5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任磊斌实习生冯竟玉

  污水绕户,噪音喧天,垃圾成堤,恶臭扑鼻……在工业大道南箕涌旁众人欲呕的空气中,记者一分钟都不愿意多呆,而南箕小区的居民却得日日夜夜在这里生活。绝望的居民们告诉记者,恶臭的污水来自附近的广州味精食品厂、广州造纸厂等工业企业,这些臭水每天通过南箕涌直流珠江后航道。

  “每天像在厕所吃饭”

  3月29日早上10时左右,南箕涌正在慢慢涨潮。涌水是接近白色的浅绿色,恶臭阵阵,水面漂浮着各种各样的垃圾。在居民的带领下,记者穿过一条窄巷,来到南箕中约西43号,看见一列出租屋平房。

  经过几间平房后,呛人的酸臭气味扑面而来,记者胃内顿时一阵翻腾,同时感觉非常呛喉,因为那里面有氨水和类似硫酸的味道。“那是味精厂排出来的水的气味,厉害的时候会刺激到让人流泪,所以我们这里过半人有呼吸道问题!”黄姨说着就咳嗽起来。“晚上6点左右退潮时更臭,我觉得自己每天都像在厕所里吃饭。”一位七旬阿婆苦笑着说。

  掩着鼻子,记者看着眼前恶心的一幕:斜斜的河岸堆满垃圾,一个排污口正源源不断地向河涌排放泥黄色的水,与涌内原来的绿色水混合成可疑的蓝色,冲击着水里的固体污秽物,河涌混浊得犹如粪池。

  两岸的植物几乎都枯死了,树木只剩下焦黑色的树干、枝桠和几片黄叶。岸边围墙高处的浅灰色石砖据居民说是过年前才重新垒上的,但现在已被腐蚀成了灰面。岸边味精厂蒸气管的钢架锈蚀严重,用手轻轻一掰,钢屑就纷纷剥落。

  红褐色水“热涌”珠江

  在南箕涌的东西两侧,记者又发现两条小河涌,西侧的河涌流着铁锈般的红褐色污水———居民告诉记者,那是广州纸厂的排污渠。记者目测了一下,从污水出口到连接珠江的出水口只有大约100米的距离。居民植先生告诉记者,每年五六月珠江涨水的时候,这些红褐色的水便会淹到路面上,“还是热的呢!”

  东侧的河涌位于广州味精食品厂的新厂区旁。水是绿色和白色的混合,围墙里伸出的渠口正源源不断地排放“泡泡”,迅速蔓延至整个涌面。(报料人:洪先生200元)

  

保卫珠江

  上图:味精厂排出的污水发出诡异的惨绿色,触目惊心。新快报记者王小明/摄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