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制革”污染严重引起群众投诉,淮安调整招商引资政策 重污染项目不准进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9:56 中国环境报

  许建军 杭春燕 高杰

  “项目无论大小,到淮安来安家落户,我们都举双手欢迎。但是,严重污染的项目,我们坚决不要。”这是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丁解民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番话。

  地处苏北的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招商引资的心情格外迫切,常常会出现饥不择食
的情况。丁解民承认,“我们也走过这样的路,吃过这样的苦。现在‘不让严重污染项目进淮安’完全是被逼出来的。”

  对2500多个项目梳理,催生严格的环保制度

  2005年初,一封群众来信引起了丁解民的高度关注。那是一些老百姓反映淮安市所辖的涟水县“小制革”严重污染环境的投诉,上面的泣血字句,深深刺痛了市委书记的心。

  很快,淮安市监察局、环保局联手,开始对全市招商引资项目的环境保护执法工作进行全面调查。结果显示,在2505个招商引资项目中,经过环保部门审批的仅有1129个。

  “我们再也不能干这种留下遗憾和遭老百姓骂的蠢事了。”丁解民当即批示,要立即采取措施,在今年内解决已落户招商引资企业的治污问题,并确保今后不再引进一个污染严重的企业。

  2005年6月,《淮安市招商引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应运而生。在“办法”中,记者注意到了这样一些独特的条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审批的,招商管理部门不予确认其为招商引资项目”,“项目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招商部门不予组织验收考核”,“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干扰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进行的现场检查活动,否则由行政监察机关依法查处”。

  说起来容易,但是真正做起来就不容易了。淮安市环保局局长张汝华给记者讲了这样两则故事:前不久,涟水县引进了20个“小制革”项目,到了2005年已经有7个项目建成投产。这7个“小制革”项目,给涟水县这个苏北比较贫困的县,每年带来了近2000万元的财政收入。据预测,如果20个“小制革”项目全部投产,一年又可增加近3000万元财政收入。但是,面对老百姓的投诉,丁解民书记和樊金龙市长决定:对这20个“小制革”项目全部劝退。对此,当地一些干部还是恋恋不舍。淮安市委、市政府领导就多次算账:“我们不能眼红这3000万元收入。如果任其发展,将来的污染治理绝不是3000万元能解决的,它对老百姓健康造成的损害,更不是3000万元能弥补的!”

  还有一次,一家境外投资商看中了淮安市经济开发区这块“风水宝地”,想在这里投资近百亿元,建设一个大型造纸企业。对于这么大的投资项目,淮安市各方面自然相当重视。淮安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集有关部门进行论证,三次召开现场会进行推敲,仍然无法取舍。为慎重决策,淮安市政府又专门由陆长苏副市长带队,到境外实地进行考察。当了解到该项目投产后,制浆污染难以解决时,淮安市忍痛劝退了这个极具诱惑力的项目。

  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更多的优质项目

  “你看,我们的天空多蓝,空气多清新!”在淮安市进行采访时,当地人总是这样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确实,这样的蓝天和空气,在很多城市是不多见的。

  淮安市环境监测站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淮安市区及各县城镇空气环境质量,整体上优于国家空气环境质量二级标准,广大农村环境质量更是达到了国家空气环境质量一级标准,在全省属于最好水平。全市河流水质,整体上达到功能区划水质标准要求。更让淮安人惊喜的是,环保的“高门槛”不仅没有影响招商引资,相反,淮安市良好的生态环境,又吸引了更多的投资项目。由于空气清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与外商选中盱眙铁山寺,在此投资近亿元建成了天文观测站,每年都吸引1万多名天文爱好者光临。看中这里的蔬菜品质,天康食品有限公司在楚州兴建了蔬菜龙头加工企业,产品60%出口。

  “2001年,我们的招商引资金额是12.5亿元,2005年就达到125亿元,4年增加了10倍。”丁解民高兴地告诉记者,仅2005年就有千余外商项目在淮安市安家落户,合同引资额达600亿元,已投入资金300亿元。“这个结果更坚定了我们的想法:经济欠发达地区,更要选择科学发展的路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