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蓝天培训中心助200浪子重回"蓝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03 河北日报

  国内首家刑释解教人员免费培训机构--- 培训后就业率达97%,毕业学员无一重新犯罪

  本报讯(记者郭伟)3月30日,石家庄市蓝天职业培训中心迎来了第10期20余名学员。作为全国首家对刑释解教人员进行免费劳动技能培训的专门机构,该中心已举办培训班9期,219名刑释解教人员在这里学到一技之长,培训后就业率达97%,在中心的毕业学员重新犯罪率为零。

  石家庄市司法局在2003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市刑释解教人员中,无谋生技能的占74.6%,表示需要政府帮助的占91.8%,1998年以来,石家庄市年均刑释解教人员1500人,其中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谋生技能的“三无”人员占到1/3。而在重新违法犯罪中,“三无”人员所占比例最高,其中无谋生技能高居重新犯罪原因之首。针对这一情况,当年,由石家庄市中级法院主办、石家庄市司法局协办的蓝天职业培训中心正式成立。培训中心针对石家庄籍刑释解教5年内、年满16岁以上无家可归、无经济来源、无就业技能且自愿报名的刑释解教人员,通过法制教育和劳动技能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提高刑释解教人员就业技能和继续自我改造的主动性,鼓励他们自谋职业、自主择业、实现就业。中心经费由市政府财政部门支出,由财政拨付市中级法院,结算后全额列支。

  目前,中心与劳动部门已协调18所代培学校,共30多个培训项目,包括汽车驾驶、中医按摩、家电维修、烹饪、美容美发等,培训科目由学员根据自身条件自愿选择。每期培训一般为2至3个月,学院经教育培训并经有关部门考核认定后,可获得国家承认的技术资格证书。培训中心根据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表现和掌握的技术,直接与有关部门联系,推荐安置就业,并对学员提供择业指导。

  今年年初,中心对石家庄市正定、新华、裕华、桥东四县(区)的56名学员做了随即回访,结果显示,靠技能就业者达到34人,收入稳定者为35人,月收入超过千元者8人,未再发现重新违法犯罪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