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再完全依赖进口 面包小麦九成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07 汉网

  据新华社电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山东省农科院培育成功一个小麦新品种——济南17。这一品种及其后续品种的育成推广,结束了我国优质面包小麦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济南17的培育者——今年64岁的山东省农科院小麦专家赵振东介绍说,我国做面包用的小麦长期依赖进口。每年进口量在800万吨至1000万吨。

  以前我国也培育了面包小麦,品质尚可但产量很低。赵振东说,没有产量,农民就不愿种,即使优质小麦价格上有优势,但弥补不了减产的损失。我国与国外情况不一样,美国、加拿大小麦亩产在150公斤到200公斤,这个产量在我国没人愿种。

  济南17在培育的定位上就是高产与优质两个目标。不仅品质上可与进口小麦媲美,平均亩产还要达到500公斤左右,农民在种植这一品种后,每亩增产25公斤至30公斤,市场售价每公斤高于普通小麦一毛多钱,每亩能为农民增加收入60元到80元。

  据了解,济南17因为突出的优势,其核心技术被列入首批国家农业科技跨越计划项目,在全国推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在山东、山西、河南、河北、江苏和安徽等省累计推广4000多万亩,经济和社会效益超过25亿元,为国内强筋小麦品种中推广面积最大、经济效益最高的品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