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市长冒雨踏勘震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09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做好防震抗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是我市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再接再厉抗灾害,以人为本抓重建,努力夺取抗灾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这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邵占维昨在文成、泰顺调研震区灾后重建工作时要求的。

  自2月4日我市泰顺、文成两县交界处发生地震以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
重视,迅速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在第一时间赶赴受地震影响较大的乡镇,实地了解震情,组织群众抗震救灾。近段时间,随着震情基本稳定,两县按照上级的要求,及时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灾后重建工作上来,深入震区核实灾情,认真研究制定灾后重建政策,积极开展灾后重建试点工作,同时,大力开展生产自救,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正有序进行。

  昨前两天,邵占维和副市长冯志礼、徐育斐率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来到文成县巨屿、珊溪、仰山和泰顺县新浦、筱村、罗阳等乡镇,冒雨踏勘震区基础设施受损情况和灾后重建安置点的选址情况,听取两县党委、政府有关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汇报,现场办公解决两县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对下一步抗灾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提出要求。

  邵占维在调研中说,自文成、泰顺两县发生地震2个月来,我市各有关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应对迅速、处置妥当、工作扎实、措施有力,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震区的受灾群众致以亲切慰问,向奋战在震区一线广大干部表示衷心感谢。

  邵占维指出,做好防震抗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是我市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广大震区群众所迫切要求的。震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全力以赴,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抗灾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把“不伤人、不死人”作为第一目标,对危房、学校、敬老院、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及时组织转移,确保人员安全,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妥善安排好灾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活,决不能让一个灾民受冻挨饿、流离失所。高度重视震区的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灾后不发生大的疫情。加强震情监测和预报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尽快组织灾后重建,确保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要坚持实事求是,充分尊重科学,周密制定方案和切实可行的政策,使灾后重建工作真正能为灾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统筹考虑新农村建设,把灾后重建工作与扶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与村庄环境整治结合起来,与农村公共设施建设等结合起来,使震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有更大的改观。要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加强监督,在整个灾后重建过程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三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工作到位和社会稳定。当地党委、政府要深入震区,深入灾民家中,掌握灾情,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市有关部门要主动服务,密切配合,在危房鉴定、用地报批、震情监测、资金筹措、物资供应等方面给予震区全力支持。要充分调动各方参与震区重建的积极性,发挥乡镇和村“两委”在灾后重建和维护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发动社会各界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积极引导灾民开展生产自救,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重建家园。

  温州日报记者 尤海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