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钱没有带来幸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1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据《中国日报》2日报道,在一般人眼里,收入的增加与生活质量成正比。越成功的人,享受生活的机会越多。但英国即将出版的一本新书《富裕的挑战》带来一个信号:我们可能都想错了。

  牛津大学经济历史学教授阿夫纳·奥费尔过去20年里致力于撰写如何在现代社会中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文章和书籍。他在新书《富裕的挑战》中说,西方社会正受到重重包围,
但我们的敌人不是失业、贫困、恐怖主义或禽流感,而是伴随我们的成功而来的财富。

  奥费尔说:“社会的富裕正在破坏它带来的幸福,成功带来富裕的生活,富裕生活又孕育了无止境的期望。”

  英国人的工作时间之长在欧洲数一数二,几乎一半英国人承认,自己为了工作而放弃享受生活。在去年英国贸易工业部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几乎所有雇员都说,如果要在中头彩和减少工时中选其一,他们宁愿选择后者。

  奥费尔在书中写道:“我们匆匆摘下成功的果实,但却忘记品尝它们的味道,最终,我们失去了享受简单生活的能力,陷入不断追求成功的漩涡,陷入急躁和忧虑的漩涡。”

  里恩·汤姆森是一名广告总监,年薪7.5万英镑,4年中得到3次晋升。她的生活令许多人羡慕,但她自己却很少感受到生活的乐趣。

  “我从未停下来享受自己的成功、财富或我购置的漂亮物品。似乎我越成功,就越没有时间享受,”里恩抱怨说,“事实上,除了压力,我根本没有时间感受其他东西。”在她的生活中,个人成功被提升到所有其他事情之上。由于压力过大,她的工作水平下降,部门盈利骤减,最终被降职到一个轻闲的部门。然而她却认为这次转折挽救了她的生活,“感觉就像戒掉毒瘾一样,我最终学会了欣赏简单的生活。”

  金钱与幸福生活的矛盾,解决之道何在?有些人选择降低生活水准,寻求简单平凡。凯特·诺贝尔就是其中之一,她是一名医师。因目睹母亲挥霍过度导致穷困潦倒,她决定选择平凡的生活。她买不起新车,也没钱出国旅游,甚至连新衣服都很少买,但丝毫不后悔。

  然而仅有一小部分人有勇气作出这样的牺牲。“我们不得不承认,大多数人还是不愿降低生活水准,”奥费尔说,“我们应当在现有的生活水平下,为自己寻找一条通向快乐的道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