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称马英九现象反映民众逃离攻击式政治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高人气蔚成一股政坛的“马英九现象”,台大政治系教授石之瑜却认为,民众想跟马英九站在一起,不是因为能从马身上得到什么,而是因为怕了陈水扁的攻击式政治文化,只好“逃”到马英九身边去。

  据台湾联合报的报道,石之瑜说,马英九现象其实是一种“逃陈水扁现象”,是陈水扁现象制造了马英九现象,结果民进党愈努力攻击马,愈强化马英九现象,因为民众就是
要逃离攻击式的政治文化。

  石之瑜表示,造就“马英九现象”另一原因是马有种女性气质,可把许多看似不一致的价值,透过文字技术处理,容纳在自己身上。在充满矛盾、冲突的台湾社会,马此种特质令人感到心安。而陈水扁就没这种气质,扁必须在不同场合轮流讲极端的话,迎合不同期盼,所以外界觉得扁摇摆。

  石之瑜说,“马碰到不一致,则会把文字重新定义得更宽泛。马解释的方式很难说服人,但在法律逻辑上,你就没办法找到漏洞说他不一致。马用法条把自己团团守卫住,他在这方面能力很强。不过马看来表现一致,却易给人不诚恳的感觉,因为马永远在文字上把不一致说成逻辑上一致,问到马看法,他总用俏皮方式去回避,让他永远不必去陈述自己的立场,永远在程序问题里打转。”

  石教授指出,陈水扁6年来把攻击政治文化发挥得太淋漓尽致,使民众感觉像“逃到”马英九身边。马的女性特质使他不用去辩论、击倒对手,只要防卫好就好,你跟他不同他就四两拨千斤,不用对付你。大家今天愿跟马站在一起,不是因大家理解马是什么,是因大家需要像马这样一种令人安心的政治人物,让民众在欢迎政治人物时不用谈政治。

  但石之瑜也指出,马英九也很难扭转讨厌他的人,因为马没有大的理念去说服别人。马也会批评别人,但他的批评给人感觉是在论理,有时是论个他自己也不知对不对的理。马的讲话都是没有对抗性的,照理他是要讲一个确定自己位置的话,但讲出来却是个不知是啥的东西,举些有的没的例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