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台独”市场渐萎缩 其温床养分已不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39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4月3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刊登台湾时事评论员江彦震的文章《操弄“终统”令“台独”势力更加萎缩》指出,岛内民众明白宣布“独立”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有民进党内一小撮核心人物还固执己见,而他们都已经被边缘化了。岛内的“台独”市场正逐渐萎缩,“台独”的温床与养分已不存在。

  文章分析指出,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美国之行,所引用的“‘台独’正在消逝中”的
结论,是根据波士顿学院罗斯教授所写的发表在《外交事务》期刊上标题为“台湾正在消逝的‘独立’运动”,指出台湾地区的“独立”运动正在消退,民进党的民众支持度已明显下降,台海已逐渐远离战争威胁,美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关系走向良性互动可期。

  文章说,证诸当今岛内政治社会发展趋势,该观点与事实相符。从陈水扁在春节操弄“废统”、“终统”议题以来,他本以为可以藉此获得“深绿”阵营的青睐,巩固其执政基础,可是,以日前的民调显示,此举不但未能将民进党的支持度大幅拉抬,反而使得民进党与陈水扁的支持度双双重挫至18%,为五年来的新低点。

  而相对的,国民党的满意度却为民进党的两倍,达36%,党主席马英九的满意度亦高达62%。这固然与扁当局施政不力、官员贪污腐化、弊案连连,及许多重大弊案多指向“总统府”有关,而台湾地区内部“台独”市场已然呈现萎缩的状态亦是关键因素。

  文章还用数据指出,2005年4月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前往大陆访问,与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声明反对“台独”,支持“九二共识”。事后民调显示56%的民众支持连战访问大陆,而且有46%相信国民党最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只有9.4%认为民进党较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

  另一方面,华盛顿对于陈水扁的终极目标,一直以来争执不下,不知道他到底是个务实派(pragmatic)还是理想主义至上(idealistic)的人。现在事实证明,他会为了达到某一目的不择手段、不惜一切。不论在“统独”问题、内部施政和大陆政策上,他的意见都不能反映主流民意。

  文章分析了五点“台独”之所以式微的原因,将其归纳为:一、陈水扁执政的无能及扁当局官员操守的堕落;二、民进党失去过去理想与追求;三、陈水扁屡次利用“台湾关系法”和美国的承诺,一步步地把“台独”玩完了;三、扁当局和“独派”刻意忽视岛内社会对现实生活的需求和不满;四、倒行逆施的大陆政策,严重的妨害了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五、台湾地区的安全和繁荣,才符合美国对东亚稳定的考量。如此“台独”势力既得不到美国强力的支撑,又缺乏岛内环境的温床和养分,自然有如失根的花朵,日渐枯萎雕谢。

  文章最后说,年轻一代的岛内民众在大陆居住或求学者不断增多,追求“台湾共和国”的人不啻是昙花一现。岛内民众明白,宣布“独立”几乎是不可能的,只有民进党内一小撮核心人物还固执己见,而他们都已经被边缘化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