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统计公告首先要让人看明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05 广西新闻网

  2005年,证券业、银行业、保险业职工年平均工资最高,超过8万元,而保安服务业职工年平均工资仅8000多元,相差近10倍。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对2005年职工平均工资进行具体解读。2005年北京城镇单位职工年平均工资32808元,该数据不包括私营单位和个体工商户(据《新京报》4月1日报道)。

  对于北京的平均工资为什么会如此之高,各行业职工的平均收入为什么会如此之大
我不想说什么,我想说的是,北京的这份统计公告才是一份真正意义上的统计公告,因为它做到了基本上能让我把他看明白。比方,报道中说,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证券业、银行业、保险业职工年平均工资超过8万元,计算机服务业、烟草制品业、为企业融资服务的其他金融活动、法律服务、软件业这些行业超过7万元;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航空运输业超过6万元。在职工工资水平较低的行业中,保安服务业年平均工资仅8000多元,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不足1.2万元。这已经把北京的城镇职工年均工资3.2万元到底是怎么来的基本上说明白了,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来自国家统计局的“2005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公告。

  国家统计局3月29日发布最新公告,根据年度统计结果,2005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18405元,比2004年增加2381元;日平均工资为73.3元,比2004年增加9.5元。

  而此公告一出,在网上顿时引来质疑声一片,月均工资1533.75元,日平均工资73.3元,每小时赚9.16元,这样的事情我咋就感觉不到呢?现在的农民工数以亿计,他们的平均工资也不过就是五六百元而已,但他们在为谁打工?总说平等,统计职工平均工资的时候,把他们包括进去了吗?但北京这次统计出来的“城镇职工年均工资”的数据更高,但这一统计结果会受到多少质疑?因为人家把这个数据是怎么得来的已经基本上说清楚了。

  “职工年平均工资达到32808元及以上的职工人数占全部职工人数的比重为35.9%,未达此平均数的占64.1%。”的统计结果已经告诉你了,你感觉没挣那么多并不是我的统计数据的问题,因为仅仅2/3的人的收入在平均线以下,而且还告诉你说,“职工工资总额不仅包含基础工资、奖金、各项津贴和补贴,还包括单位代扣代缴的各项费用。”这也就是说,这个统计结果中包含了你根本就没感觉到的收入。

  北京的这种用“不包括私营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包不包括农民工同样没说清)来统计职工平均工资的方式是否合理是另外一个问题,但最起码他们基本上告诉你他们是怎么统计的了,而我们的好多统计结果之所以让人看得一头雾水,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没有明示统计方式。应该承认,不论在哪里,想让统计结果和个人感觉完全合拍基本上是做不到的。但在想办法让统计数据反映实际情况的同时,把数据的得来方式告诉大家,让大家能基本上把你的统计结果看明白,这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吧。

  编辑:韦怡作者:水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