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小学生炮制停水通知不只是愚人节的恶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05 广西新闻网

  4月1日,愚人节。南京石头城小区一些居民发现一张张贴遍整个小区的停水通知单,“因为施工,今天早上9时至下午6时30分停水。请大家做好准备,望大家谅解。”日期为“2006年4月1日”,落款是“石头城居委会”,上面没有盖居委会的公章。于是,小区1700多户人家,几乎每家每户都接了很多水备用,导致家家户户“水”满为患,叫苦不迭(据《现代快报》4月2日报道)。

  小学生愚人节炮制停水通知欺骗1700多户居民,难怪居民们认为“活了几十岁了,第一次碰到这种事!”。这件事情让人感到无奈,终归恶搞者不过是两个五年级的小学生而已,而且还是两个10多岁的小女孩,这让人更是气不起来,似乎只能去怪这个该死的愚人节了。洋节一到咱家就变味,这叫什么事!但在我看来,如果把这件事情仅仅当成愚人节的恶搞的话,那可就真的天天都是愚人节了,这次是1700多户居民备水忙,下次停电、停气也许还是好的,把大家搞得忙着出外躲避地震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事实上,这件事情至少说明了两个问题,首先说明我们的一些单位工作极端不规范。这两个小学生炮制的停水通知最明显的漏洞在于上面没有盖居委会的公章,通知是普通的打印纸手写后复印出来的,而就是这样一张不规范的通知就能让1700多户居民上当,这是居民们特信任居委会,还是居委会以前发什么通知的时候也这样?而居委会到底是做什么的?报道中说,记者赶到“事主”石头城居委会了解情况时,居委会王小姐一脸苦笑,“通知不是我们贴的,我们成了‘冤大头’。”王小姐说,早晨8时30分她刚上班,就接到了居民询问停水一事的电话,“当时我就很纳闷,给领导和自来水公司打电话,都说没有这么回事。”但没这事之后居委会采取了什么样的补救措施?是不是认为这不是什么大事,就置之不理了?其次,这说明流言的力量是无限的,谁都不去核实消息的真实性就赶紧互相通报着紧急储水。但居民的“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到底是怎么产生的?是以前没停过水?还是停水、停电等早就成家常便饭,能简单通知一下就让居民感激不尽了?小学生炮制停水通知的行为,肯定是和愚人节有着直接的关系。

  但让1700多户居民上当的结果,却绝对不仅仅是因为愚人节的恶搞,而是这一停水通知歪打正着地捅到了有关部门日常工作的软肋上。

  恶搞的孩子需要教育,甚至可以去规定怎么过愚人节。但就小学生愚人节炮制停水通知欺骗1700多户居民这件事情来说,我们还是想想我们为什么会上当为好吧?编辑:韦怡作者:裴娇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