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策划:聚焦伊朗核问题(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23 江西商报社

  安理会为伊朗倒计时

  3月29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主席声明,呼吁伊朗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今年2月通过的决议,恢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

  【声明】

  要求30天内停止铀浓缩

  声明说,安理会大力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发挥作用,并强调该机构有必要继续开展工作,澄清与伊朗核计划有关的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声明要求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30天内向该机构理事会和安理会提交报告,说明伊朗遵守原子能机构理事会要求的情况。

  声明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安理会主席声明和安理会决议不同,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

  删除“将采取措施”表述

  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通过3星期磋商,才出台了这份主席声明。为获得支持,欧盟三驾马车——英、法、德对其提出的声明草案进行了多次修改,将巴拉迪提交新报告的时间从14天延长到30天,外交官员透露,欧美方面最后关头在措辞上作出了一些让步,删除了声明草案中有关伊朗威胁国际和平的说法。此外,如果伊朗30天内不履行主席声明要求,安理会将采取措施的表述也被删除。

  【进展】

  五常欧盟担当外交重任

  德国、中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和美国的外长及欧盟代表30日在柏林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磋商。与会各方主要就各自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进行了交流,并同意继续进行密切磋商。磋商虽然形成了两点共识,但也留下了两个悬念。由此可见,伊朗核问题仍然扑朔迷离,最终解决尚需时日。

  共识之一:

  伊朗暂停铀浓缩是重开外交谈判的前提。中俄美和欧盟三国都认为,打破目前僵局以重开谈判的前提是伊朗必须暂停一切铀浓缩活动。六国外长都承认伊朗拥有和平开发利用核能的权利,但要求伊朗必须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只有合作才能逐渐消除国际社会对伊朗研制核武器的担忧。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指出,伊朗目前只有两种选择,一是对抗到底,在国际社会陷入孤立;二是执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决议,重回谈判桌。

  共识之二:

  国际社会谋求用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自伊朗核问题出现至今,国际社会从未放弃过外交努力,而此次柏林磋商正是最新的一轮。无论是1月底的伦敦磋商,还是3月底的柏林磋商,都传递出国际社会谋求用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强烈信号。在柏林磋商中,与会各国外长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都不同程度地强调了用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必要性。就连一直态度强硬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表示支持欧盟、俄罗斯等“一切外交努力”。

  【关于“第一步”】

  各方对“第一步”描述各不同

  欧盟一些外交官说,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只是“第一步”。

  美国和俄罗斯代表基本同意这种说法,但是,他们对这“第一步”的描述略有不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称,这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第一大步”。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安德烈·德尼索夫则说:“就像一架梯子,如果你想往上爬,就必须先上第一级,然后是第二级,但是不能跳。”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称安理会主席声明为“重要外交进展”。“伊朗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安理会主席声明向伊朗发出了明确信号。”她说。

  伊朗则表示,依然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无意发展核武器,但同时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压力和威胁对伊朗不起作用。伊朗是一个对压力、威胁和威吓过敏的国家。”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贾瓦德·扎里夫说。

  【关于“下一步”】

  美国不排除军事行动手段

  美国官员表示,不能把军事行动排除在未来备选手段之外。

  欧盟外交官不排除采取制裁措施的可能性,但反对诉诸武力。“我们现在讨论的不是军事行动。我们从开始——我们,欧洲人——就说过,我们希望找到逐渐的、递进的、有回转余地的手段。”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说。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俄方不支持通过威压迫使伊朗屈服,也绝不会容忍使用武力。“就像许多欧洲同行所说的那样,任何寄希望于压力和武力解决这一问题的想法都有极大的反作用,不能予以支持。”他说。特别策划:聚焦伊朗核问题(一)

  今年三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向安理会提交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中,尽管严厉指责了伊朗对国际原子能机构2月4日的决议反应冷淡,没有停止铀浓缩进程,也没有停止阻挠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但对于伊朗是否真正在进行核武器研究却没有进行定性。

  国际社会,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为什么如此惧怕伊朗拥有核技术,而伊朗何时才能成为有核国家呢?伊朗离核武器有多远

  不管是在和欧盟长达两年的谈判中,还是在同俄罗斯进行的密集接触中,伊朗始终有一个前提条件没有做出过让步,即伊朗有权自主发展核技术,并且进行小规模核研究。但西方国家对此却极为反感,伊朗所谓的小规模研究会让西方国家如此恐慌,担心伊朗拥有核武器是其中的核心问题。然而,伊朗的核技术到底离核武器还有多远呢?

  铀浓缩:

  技术门票已掌握

  在核武器的研制过程中,铀浓缩被认为是最关键一步,也是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部分,被称为科技中的芭蕾。成千上万台离心机相互配合,对铀原料进行分离提纯,直到变成提炼者想要的核电燃料或者核武器原料。

  而且,一个国家一旦掌握了提炼核电站所需的浓缩铀,它在技术角度上同提炼核武器所需的浓缩铀已经不远了。许多西方国家反对伊朗独立发展核计划,就是因为铀浓缩技术的这一特性。

  这一过程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启动要比高提纯容易得多,根据科学家的估算,制造90%丰度铀235只比制造5%丰度的多花25%的力气,而这两者的最后的用处则大不相同。华盛顿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的戴维得·奥尔布赖特在判断伊朗目前的核水平时说,“如果伊朗想变成核武俱乐部的一分子,它已经收集到了成为俱乐部成员所有技术门票。我并不认为伊朗还需要更多的相关知识和经验,他们可以通过铀浓缩进程完全掌握这些。”

  离心机:

  数量还远远不够

  但伊朗方面想要轻易达到高浓缩铀的提炼也并非易事。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的记载,“伊朗在2月11日开启了一台离心机,并且在其中添加了气化铀进行运行。在几天之后,伊朗将离心机的数目增加到10台,又过了一个星期,20台离心机被连接起来。而根据伊朗计划,到2006年第四季度,将会启动3000台离心机。”3000台离心机的铀浓缩称不上规模巨大,离工业级铀浓缩还很遥远,就连伊朗人也称这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数目。“他们并没有启动所有的,这只是同西方国家对话的方式,告诉他们‘如果继续向我们施压,我们会一路走下去’。”伊朗德黑兰政治系教授哈蒂·塞马蒂说,“不要把我们逼上绝路。”这些离心机的数目要想达到工业级生产显然还有困难,伊朗核问题高官瓦伊迪也说:“要生产大量的可用浓缩铀,我们需要建造一个更大的工厂,组建60000台离心机需要花费一些时间。”而这一庞大的离心机系统如何协同作战,伊朗方面并没有十成的把握。戴维得·奥尔布赖特介绍,伊朗在主要的核基地纳坦兹基地有大量的离心机处于闲置状态。

  而要想提炼出高质量的浓缩铀,系统的真空状态是最基本的条件。“而且伊朗也不太可能在纳坦兹进行工业级铀浓缩,因为安全原因,伊朗可能会将这些新的设备隐藏在德黑兰附近的一些新工厂内。”言下之意隐藏离心机、调试新系统等环节将会大大推迟伊朗可能的核计划。范辉拥有制造5枚核弹的铀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西方情报机构最新公布的一份报告称,伊朗核科学家很可能会于本周正式进行技术含量极高的浓缩铀项目,并将在三年内提炼出足以制造核武器的铀物质,从而迈入有核国家的门槛。

  这份最新公布的报告称,伊朗的浓缩铀项目主要集中在纳坦兹核工厂进行。该工厂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东北部约90英里处,此前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状态。

  只到两年前,流亡海外的伊朗反对派人士才正式向国际社会公开了这一秘密。报告称,伊朗本周将会把浓缩铀注入纳坦兹核工厂的164台离心机内,这样,在三年时间内,伊朗就将拥有足够的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铀。

  美国情报部门在此之前却评估认为,伊朗最快也要5到10年才能真正拥有核武器。伊朗单方面宣布重新启动浓缩铀项目,是该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陷入核僵局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事件。作为《核不扩散条约》的签字国,伊朗必须无条件地将所有核设施销毁,但伊朗一直宣称其核研究是出于和平目的的核电用途。

  由于伊朗此前隐瞒纳坦兹核工厂的存在,使得国际社会对其和平利用核能的说法充满怀疑。

  西方情报机构的核专家称,伊朗目前已经完全拥有了制造核武器所必需的技术及资源。“在过去20年时间里,伊朗一直在全球寻找并采购一切可以用于研制核武器的技术及设备。情报界目前争论的不是伊朗到底能不能制造核武器,而是其还要多长时间才能制造出核武器。尽管国际社会此前一直试图阻止伊朗获取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技术,但他们还是成功地进口了大量关键设备”,一名西方高级情报官员在接受《每日电讯报》记者采访时说。

  报告还称,伊朗目前拥有至少1000吨“铀黄饼”,这种铀氧化物经浓缩后可以变成高纯度的核武器级铀。上个世纪90年代,伊朗从尼日尔及南非这两个国家采购到大量此类核原料,足以制造5枚核弹头。(洞天)伊朗为何就是不放弃发展核技术

  在世人眼中,美欧强、伊朗弱,况且在明知国际社会要作出强烈反应的情况下,伊朗为何还要如此强硬呢?

  维护安全利益

  第一,拥有核技术涉及伊朗的安全利益。在两伊战争、海湾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后,伊朗深感自己的安全环境险恶,随时可能遭受美国或以色列的军事打击,不少伊朗人认定掌握核技术是保护自己的最可靠手段。

  伊朗的强国之路

  第二,拥有核技术是伊朗人的强国梦。波斯是一个拥有四五千年古老文明的民族,在历史上曾建立过盛极一时的波斯帝国,但衰落后屡遭阿拉伯人、突厥人、蒙古人和阿富汗人的统治。在近代,伊朗又成为英俄两大帝国角逐的场所。两次世界大战中伊朗都保持中立,但都被大国占领。二战结束后直至1978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开始前,伊朗又几乎变成美国的半殖民地。伊朗人普遍有一种民族悲情感,强烈要求振兴自己的民族。20世纪末,当看到周围的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都拥有核武器时,伊朗人更将拥有和掌握核技术视为国家地位的一种象征。对许多伊朗人来说,放弃核技术就等于丧失民族尊严。因此,伊朗政府的核计划有很强的民意基础。伊朗的核谈判代表如果越过这个底线,政府将会失去民众的支持。

  国际局势有利

  第三,伊朗洞察到了对手的弱点。人们会问,既然伊朗决心要拥有核技术,为什么会在两年前作出中止浓缩铀加工的承诺呢?2003年美军占领伊拉克,从阿富汗和伊拉克两个方向对伊朗形成夹击包围之势,扬言下一个目标就是伊朗。恰恰在此时,伊朗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隐瞒了18年之久的加工浓缩铀活动被伊朗反政府组织揭发。美国挟伊拉克战争的余威对伊朗发出强烈警告。2003年秋,伊朗同意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中止与铀浓缩加工有关的一切活动。事过两年,美国在伊拉克的地位从骄傲的征服者跌落到尴尬的占领者,布什的支持率降到了最低点。与此同时,伊拉克出现了一个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占主导的政府。伊朗对伊拉克未来政局的影响力大增,增加了它对付美国的筹码。去年11月,美国国务院破天荒地授权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与伊朗官方进行接触。国际油价的暴涨无形中也提高了伊朗的底气。美欧要制裁伊朗的大棒几次高高举起,又几次犹豫地落下。伊朗的决策者在小心评估了国内形势和国际大气候之后下定了挑战美欧的决心。

  在伊朗核问题上,美欧的底线是禁止伊朗掌握浓缩铀的技术,而伊朗的底线则是一定要掌握自主加工浓缩铀的技术。伊朗以“敌进我退,敌退我进”的策略与美欧周旋,无论进退都留有余地。2003年当伊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时就留了“有待议会批准”的条款,而实际上伊朗议会至今也未批准。当伊朗向英法德承诺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一切活动时,伊朗强调是“自愿”中止,早就为日后重启铀浓缩活动留下了回旋余地。伊朗此次恢复核燃料研究,可以说还未触动浓缩铀生产的底线,离“按下核按钮”实际上还有很长的距离。但美欧和伊朗不可调和的矛盾已经摆在眼前。伊朗核现状

  伊朗自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其核能发展计划,并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一个核电站、6个核研究中心和5个铀处理设施。

  目前,伊朗核计划已经发展到关键阶段,即核燃料循环系统建设阶段。这个系统建成后,便可为伊朗的核电站和研究机构提供燃料,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提高浓缩铀的丰度,使伊朗能够获得武器级高浓缩铀。

  有资料表明,伊朗已在其中部发现铀矿资源,并正在建设基于高速离心机技术的浓缩铀设施,为建成一个完整的核燃料循环系统做准备;伊朗南部布什尔核电站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已经建成;伊朗还在建设重水反应堆,这将使伊朗能够更有效地从核废料中获取金属钚。根据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情报,伊朗目前已经迈进了核门槛,但还未能获得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武器级浓缩铀或钚。

  伊朗前总统哈塔米2003年2月9日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伊朗已在雅兹德地区发现铀矿并已成功提炼出铀,伊朗将开采铀矿并将建设铀转换和铀浓缩设施,以便建立一个完整的核燃料循环系统。

  伊朗方面2003年10月透露,德黑兰核研究中心曾进行钚回收试验。国际原子能机构估计伊朗已经分离出100克的钚。

  2004年9月21日,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组织主席拉扎·阿加扎德说,伊朗已开始将37吨“铀黄饼”(即铀矿料)的一部分用于铀转化试验。

  2006年1月1日,伊朗宣布已经开发出用“混合澄分”法从铀矿石中提取铀浓缩所需要的“铀黄饼”的技术。该技术使伊朗朝自主建设核燃料循环系统迈进了一步。(龙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