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汗不见血 在华生儿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03 新闻晚报

  据北京晨报报道 昨日,土库曼斯坦总统萨帕尔穆拉特·尼亚佐夫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6年前,尼亚佐夫总统曾将一匹名为阿赫达什的汗血宝马送给我国领导人。2002年6月,这匹马乘专机抵达天津,开始了一段汗血宝马在中国的故事。马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未见到过其流出“汗血”的情况。“我请教过土库曼斯坦这方面的专家,他告诉我,所谓的汗血可能是由于马的皮肤较薄,奔跑时,血液在血管中流动被看到所致。”

  [适应新家]一个夏天调理肠胃

  初抵中国,阿赫达什首先经过了45天的隔离期,然后才被运到廊坊的马场。当时正值夏天,阿赫达什对当地的气候表现出了不适应。马场经理刘忠原告诉记者,它在家乡的马场位于该国首都的南郊,纬度虽然和廊坊差不多,但是在当地如果待在树下的阴影里,非常凉快。中国北方闷热天气让它有些不习惯,出汗比正常情况多。

  不仅如此,阿赫达什来到马场后,进食草料的量时少时多。经过研究,饲养员发现,它在家乡时,草料中的苜蓿草占有很大比重,而廊坊马场所用的草料中,禾本科草占的比重比较大。

  “迁移必定会带来生活习惯上的改变。这些都是驯化的一部分,需要耐心和科学的调整。”工作人员在饮食结构、进食时间等方面细心调整,经过一个夏天,阿赫达什逐步适应了在中国的生活。“可以说,阿赫达什是很快适应了中国的生活,除了偶尔有些消化方面的问题,这5年来基本没得过病。”

  [生儿育女]宝马的孩子不太多

  ■儿子将来练马术

  “那就是阿赫达什的女儿‘秀凤’。”顺着刘忠原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匹一米五左右的小母马。这是2004年阿赫达什与一匹纯血马生下的。在另一处围栏里,记者见到了一匹小公马,刘忠原告诉记者,这是阿赫达什的儿子。“再等几年,我们将会选择马术项目来让它们训练。”

  ■老婆不是同种马

  来到中国时,阿赫达什8岁,正值壮年。但由于国内没有同种的母马,而购买的费用太高,所以,从来到廊坊马场的第二年开始,它便与阿拉伯马、纯血马交配。

  [马场生活]宝马不搞“特殊化”

  ■和人十分亲近

  早上9点,记者见到阿赫达什时,它正在一个木栅栏围成的圆形户外场地里晒太阳,这是它每天早晨的必修课。它体型微瘦,四肢修长,走起来步伐十分轻盈。一身黑色的毛皮,在阳光下闪闪发亮。长长的脖颈上黑色的鬃毛让它显得十分精神。见到刘忠原,它立即走了过来,用嘴叼刘的手。“这是马表达亲近的一种方式。”

  ■住在集体宿舍

  走进阿赫达什所住的马房,左右各有一排马圈,墙面上两米处左右有窗户。中间为两米的通道,连通着两个门,房内配有风扇,可以增加通风、降低温度。走进后,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草料的气味,只有很轻微的马粪味。

  每匹马有自己的“单间”,阿赫达什的“房间”为4米×6米,与其他成年马的房间面积相同。唯一的不同处是铁栅栏外挂着一张红色的标签,上面注明为土库曼斯坦总统送给中国领导人。房间里面铺着干草,有水龙头和水池。

  ■食谱科学调配

  刘忠原告诉记者,马场所用的科学化养殖方式与阿赫达什家乡的马场有很大不同。每天除了草料还要定时投放燕麦、玉米、维生素等组成的精料外,各种成分的比例都经过研究和反复试验。

  ■享受种马待遇

  阿赫达什送到中国来之后,一直按照种马的方式喂养。早上进行清洁工作后,在户外进行自由活动和晒日光浴,中午11点左右回马房进食,下午有一定的时间,驯马师骑着它进行各种体能锻炼。这种锻炼不同时期在训练量上会有调整。同时,刘忠原告诉记者:“每天它有自己的生活规律,让它自然地生长。”作者:□张睿 王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