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绍兴万人同祭大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03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现代金报报道

  4000多年后的公元2006年4月2日,规模恢弘的公祭大禹仪式于浙东会稽山下隆重举行。

  大禹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之一,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王朝的奠基者,又是中国
古代伟大的治水英雄!4000多年前,大禹同炎黄二帝一样,成为华夏儿女共同敬奉和朝拜的立国之祖。大禹在治水中不畏艰险、身先士卒、公而忘私、三过家门而不入的伟大品格,成为了中华民族精神的瑰宝!

  昨天上午9时50分,阳光普照的浙东会稽山下,巍巍大禹陵前,祭祀典礼正式开始!

  9时50分,寓意“九五至尊”,这是对大禹这位立国始祖的尊重。此时,鸣铳九响,气冲霄汉,寓意大禹平洪水、定九州的不朽功绩!参加当天祭祀活动的海内外来宾达3000余人,他们与当地7000名群众从四面八方涌至大禹陵,为这千古之祭“赶场”!万余祭祀者在引导队的带领下,穿过江泽民同志题写的“大禹陵”牌坊,沿着千米神道浩浩荡荡来到公祭广场。

  绍兴祭禹的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夏朝,其后曾一度中断,到了勾践时代,又开始建造大禹宗庙,祭祀大禹。1995年,浙江绍兴举行了新中国成立后的首次公祭大禹陵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