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收费必须公示 今年继续严查教育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49 云网

  省教育厅厅长何天淳日前做客本报时政会客厅时强调,今年将继续严查教育乱收费,坚决杜绝任何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行为,全面清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收费项目。

  【评选】 拉动人才培养

  何天淳认为,“兴滇人才奖”的评选是省委、省政府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搭建的一
个优质平台,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努力从政策、机制和制度上为人才成长创造条件,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即只要是为云南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在什么岗位,都是人才;评选还将拉动教育部门对人才的培养力度。

  【当前】 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

  谈及当前教育上的热点问题,何天淳说,去年省教育厅重点抓了查处教育乱收费问题,取得较好效果。他表示,今年起将全面推行大中小学收费公示制度,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继续完善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继续稳定高等学校收费标准,清理和规范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不得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学校(班)政策;加强行业自律,坚持不懈地从制度上、管理上、源头上根治教育乱收费。坚决制止并严肃查处各种乱收费行为,尤其是坚决杜绝任何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行为,全面清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收费项目,取消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严格限制和规范代收费。

  【5年后】 实用人才要达50万人

  何天淳说,教育大计,人才为先。在全省70余万名专业技术人才中,教育系统就拥有30万余名,占了总人数的50%左右。这些人才是教育兴滇的中坚力量。他指出,到“十一五”末,要实现云南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18%、青壮年文盲率下降至3%以下、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8年等目标,必须继续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普及和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扩大和加强高中阶段教育,稳步发展和提升高等教育。

  第[1][2]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