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沪高速铁路年内开工 具有与既有铁路兼容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四月三日电 (记者 周音) 中国铁道部今日对外正式公布,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的京沪高速铁路今年内开工,该项工程预计总投资达一千三百多亿元;五年左右完成;二0一0年投入运营。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此间介绍,京沪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也是中国第一条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速铁路,正
线全长约一千三百一十八公里,与既有京沪铁路的走向大体并行,全线为新建双线,设计时速达三百五十公里,初期运营时速为三百公里。

  据知,京沪高速铁路所通过的地区,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也是东北、华北通往华东的必经之地,其间分布着全国四大直辖市中的三个,省会城市两个,人口一百万以上的大城市为十一个,届时,所经过的直辖市及省会城市都将设置客运车站,车站拟达二十一个。

  王勇平说,京沪高速铁路建成后,与既有京沪铁路实现客货分流。新建的高速铁路为客运专线,既有的京沪铁路为货运主线。届时,北京至上海高速列车全程运行时间只需五小时,比目前京沪间特快列车缩短九小时左右,年输送旅客单方向可达八千余万人,是一条快捷的大能力客运通道。同时,既有京沪铁路的能力将大大释放,使既有京沪线单向年货运能力达一点三亿吨以上,使其成为大能力货运通道,从而满足京沪通道客货运输需求,从根本上解决京沪通道运输能力紧张的状况,真正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

  此外,京沪高速铁路还具有与时速二百公里既有铁路兼容的优势,时速不小于二百公里列车可以在京沪高速铁路上运行,从上海去往哈尔滨、沈阳、包头、兰州、西安、成都、乌鲁木齐和从北京去往华东的旅客,均可大大缩短旅行时间。

  王勇平强调,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资金按照“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方式,吸纳民间资本、法人资本及国外投资,构建多元投资主体,拓展多种投资渠道”的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采用货币、实物、

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多种出资方式,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进行权益、债务融资,实现多元投资主体、多种筹资渠道、多样融资方式。

  沪杭磁悬浮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建议书获批准

  铁道部长称京沪高铁已立项 将完全自主研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