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恐吓 多数台商申领大陆身份证持观望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58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3月16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鲍遂献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港澳台同胞可以申领内地的身份证,但必须迁入内地定居,且要办理内地的常住户口。针对此事,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威胁说,台商一旦选择申请大陆身份证,依“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将丧失台湾居民身份,以及所有在台湾享有的保险、选举、罢免等权利,未来返台须
以大陆人民身份申请。

  几天之后,“陆委会”在其网页上宣布,已有23人因领取大陆身份证被“注销台湾户籍”,颇有杀一儆百的味道。面对大陆的善意与台当局的威胁,在大陆的众多台商究竟态度如何呢?

  台商心态复杂

  据《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了解,对于申领大陆身份证,多数台商表示将仔细权衡利弊,暂时不会考虑申领。在接受采访时,他们大都不愿透露姓名,不愿过多评论此事,但表示取得大陆身份证有助于身份认同、获取归属感,能进一步融入大陆的生活。但一旦申领大陆身份证,在台户籍遭到撤销,他们的在台资产将失去保护,在两岸间频繁往来也会极为不便。

  有部分台商表示,领取大陆身份证需要等到环境成熟,现在申领是“自找麻烦”。北京的一位刘姓台商说:“我的原则是把生意做好,敏感问题还是不碰为妙。”也有台商担心,申领大陆身份证后,将不再享有大陆官方给予的投资办厂方面的种种优惠政策。

  当问及身边是否有亲友申领大陆身份证时,所访的台商们均表示尚未听闻有人申领,并补充说,即使有人申领,应该也不会大张旗鼓地宣扬,尤其是在台湾方面强烈表达禁止之意之后。

  上海一名李姓台商说:“如果申请了大陆身份证,我的劳保、健保都会被取消,在台湾的生活会很不方便。目前使用台胞证可以在大陆畅行无阻,买车等也都没有问题。”

  当然,也有台商对申领身份证表示出兴趣。上海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叶惠德认为,台湾这几年政治纷纷扰扰,台湾民众取得大陆身份证,会更安心,不会再有不安全感。虽然持有台胞证也能享受与大陆民众一般待遇,但有了大陆身份证可省去不少麻烦,不必再办台胞证加签,而办内资企业、子女求学等都会更方便。最重要的是一种心理的认同归属感。

  北京一位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台商表示,领取了大陆身份证即能享受国民待遇,而使用台胞证必须到期离境办签,不能在股市开户,一些相关产业也不允许台资进入。他将研究一下相关政策,考虑领证事宜。

  利弊权衡

  在作出是否申领大陆身份证的决定之前,台商们自然要经过一番利弊权衡。

  台胞申领大陆身份证后,就医即可到一般门诊挂号,不需选择价格昂贵的“外宾门诊”;台商子女在大陆就学,也可享有和大陆民众一样的平等收费;在考驾照、职业证照方面,受到的限制也会减少。

  另一方面,一旦成为大陆居民,可能会失去大陆官方对于台商的一切优惠,最直接的冲击就是必须缴纳大陆当地税金。此外大陆税务部门对台胞投资“两免三减半”的优惠,和一些地方政府承诺的特殊优惠政策可能也会丧失,而且台商在台资产也将失去保护。

  本报记者从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处了解到,迄今为止,申领中国居民身份证的台胞非常少,一是因为申领的条件和程序比较繁琐,二是由于持用台胞证往返两岸间已经非常便捷。

  根据公安部规定,台湾民众必须先将在台湾的身份证、台胞证、“中华民国护照”由大陆方面收回,方得办理中国大陆居民身份证,而一旦持有大陆发出的身份证,台湾民众返台将必须办理中国大陆居民赴台手续,就会更加不方便了。

  突破点:台商子女

  领取中国居民身份证对台商子女而言,意义似乎更大。据了解,全国现在仅有上海和广东两处设立台商子女学校,而台商子女在大陆申请入学除了要缴纳借读费外,申请手续也比较繁琐。另外,其高考成绩和学历得不到台湾当局承认,高中毕业后无法回台继续接受高等教育。

  目前,在上海及其周边地区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台胞就已超过30万人。截至2004年底,合同台资超过120亿美元,前往大陆定居的台商及其子女人数也在不断递增。台商先为子女们申领大陆身份证,似乎更切实际。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胡婧、施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