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漫画解析:街头秧歌--从招人烦到赏心悦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59 千龙新闻网
漫画解析:街头秧歌--从招人烦到赏心悦目

街头秧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千年前后,锣鼓喧天的北京大秧歌曾是北京市民文化的一道标志性景观。大秧歌丰富了中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但也带来了扰民、审美情趣等争议。后来北京市文化局、老龄委等单位牵头进行了北京新秧歌的征集、比赛和普及推广活动。新秧歌在舞蹈编排、道具运用、服饰化妆和背景音乐等方面都进行了改进,具有北京地域特色的《冰糖葫芦》这样的音乐成为背景音乐,清新淡雅的生活装或专门设计的服装取代了丑装,使得街头秧歌更具观赏性,更具民族文化内涵。

  提问:扭秧歌是很多中老年人喜欢的娱乐活动,为什么当初那样的打扮让人不喜欢,四平八稳的锣鼓让人烦呢?那样是不是失礼?

  如果干扰到别人的正常生活就不仅是失礼的事了。任何娱乐活动都不能不顾他人,只顾自己乐,不尊重别人肯定是失礼的。自发的大秧歌经过专业人士的改造后,正是符合了现代的审美需求,扭秧歌的人在自己找乐的同时,也让人赏心悦目,达到了礼的要求。礼也是随着社会发展而发展的,大秧歌扰民已经成为过去。

  提问:去跳舞时,是不是穿好看点就可以了?

  去跳舞也好,扭秧歌也好,穿好看点当然好,自己心情好,别人看着也舒服;但并不是什么好看的衣服都可以穿去跳舞,比如穿着职业装去跳舞就显得太过庄重严肃,容易让舞伴感觉压抑,无袖的衣服出汗时会比较尴尬,再比如,女士不宜穿凉拖,不方便啊!

  提问:去跳舞时一定要化妆吗?

  仪表整洁大方是跳舞的基本要求,男士应当刮净胡须,必要时剪短鼻毛;女士化点淡妆比较好。此外,跳舞过程中也应注意仪态,如出汗后应及时擦去。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