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药开始向大城市渗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00 今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刘福兴)目前假药已不再局限于农村市场,而是开始向大城市渗透。新华社3月23日播发念慈庵等知名药品频遭假药困扰的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专家呼吁对假药情况比较突出的药品品牌应进行定期公示。对此,知名制药企业纷纷表示反对,认为不能遏止假药现象,更不利于药品知名品牌的保护。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呼吁,为了从消费层面减少假药的危害,有必要根据各
地查处假药的情况,定期通报、公示假药情况比较突出的药品品牌,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药品时提高警惕。制药企业的负责人则普遍认为,药品生产企业是打击假药的一支主要力量,假药问题的曝光率往往与该企业打假的力度呈正比,这就会形成“哪家企业打假的打击力度大,其被公示的几率和频率就高,相应地,品牌受到的伤害的程度也就越大”的局面,从而挫伤药企打假的积极性,无助于遏止日趋严重的假药现象。

  “白加黑”生产企业东盛科技集团副总裁关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消费者使用假药不仅不能治病,而且会延误和加重病情,药品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一样是假药的受害者,尽管“假药公示”的出发点是好的,可以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某种被公示药品时注意辨别真伪,但同时也很容易造成消费者认识上的混乱,从而放弃选择被公示药品,这对已经遭受假药侵害的药企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假药主要瞄准知名品牌药品,绝大多数知名品牌药品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假药的冲击。潘高寿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大华说,近年来假药已经呈现出从农村向城市渗透的趋势,近日北京和上海相继查获假冒知名药品“吗丁林”和“拜糖苹”就是一个信号。他认为要从根本上遏止假药的泛滥,最终需要政府从立法和执法的角度进一步加大打击的力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