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呈现蓬勃发展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08 扬子晚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4日至5日对斐济进行正式访问,之后将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司长刘结一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谈了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互利合作关系发展的情况。

  刘结一说,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历史上就有很多交往。近30多年来,中国积极发展同太平洋各岛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致力于在经贸、文化、教育、卫生等
各领域与岛国开展互利合作。

  他说,当前,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双方人员往来日益增多,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去年中国与岛国贸易总额为8.38亿美元,同比增长58%。中国主要进口渔林产品,出口轻工、家电、纺织品等,中国许多产品和技术质优价廉,适应岛国国情和需要,在当地受到广泛欢迎。

  刘结一说,中国根据太平洋岛国的要求和需要,提供了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中国选择项目时从当地国计民生出发,努力为受援国办好事、办实事,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力所能及的贡献。中国还积极参与区域合作,是太平洋岛国论坛的对话伙伴,已决定资助去年太平洋岛国论坛通过的“太平洋计划”。

  他说,斐济是在太平洋岛国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1975年建交)。近年来,中斐关系保持稳步发展的势头,两国高层交往和接触不断,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去年中斐贸易额达4527万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6.9%。中国公民赴斐旅游去年5月正式启动。两国在农业、渔业、林业等领域的合作也有较大潜力。

  刘结一说,应恩加拉塞总理邀请,温家宝总理就要对斐济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这是中国总理首次对太平洋岛国进行正式访问,对促进中国与斐济以及其他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结一介绍说,“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是由中国政府倡议成立的,主题是“促进合作,共同发展”。首届部长级会议定于4月5日至6日在斐济楠迪举行,由中国和斐济政府联合主办。温总理将与有关岛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系统阐述中国对太平洋岛国政策,提出面向未来发展中国与岛国关系的具体主张和建议。会议期间,温总理还将分别会见与会各岛国领导人。此外,与会各方将签署《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行动纲领》,中国也将与各岛国分别签署一系列双边经贸合作协定。(记者朱云龙高寒青吴小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