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律师出庭穿着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20 法制晚报

  携带、更换不方便其他人不穿只有自己穿显得很做作法院没有相应的要求百名律师接受采访冷落职业装九成律师出庭 不穿袍

  法学专家认为穿律师袍并非形式主义而是现代司法文明进步的象征律师理应尽力遵守这项规定

  参加庭审时法官要穿着法官袍,其实,在法庭上不仅法官拥有自己的统一服饰,律师们也有自己的职业服装——律师 袍。《律师出庭服装使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已经3年多,但是律师身穿律师袍出庭仍是非常少见的法庭一景。

  近日,记者通过对100名律师的访问调查发现,其中79人一年中最多穿3次律师袍,14人在出庭时则从来不穿 。法学专家认为,穿律师袍并非形式主义,而是现代司法文明进步的象征,虽然只是行业规定,但律师理应尽力遵守这项规定 。

  现状

  超九成律师出庭不常穿着律师袍

  律师出庭穿着情况

  记者在本市法院长期旁听案件时发现,律师出庭不穿律师袍的现象非常普遍,特别是在基层法院。

  如今,本市各级法院都专门设立了律师更衣室,然而记者在市一中院、西城法院等法院观察到,在每天上午的开庭高 峰时段,这些更衣室往往是无人出入,律师更衣室几乎无人使用。

  在记者所调查的律师中,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岳成律师是少数坚持穿律师袍的代表。据他介绍,自从2003年 开始要求律师出庭必须穿律师袍以来,开始大家穿着的热情还比较高,但后来越来越少。

  但岳成律师认为,虽然穿着起来比较麻烦一些,但即使是到基层法院去开庭,他也每次必穿。他说,作为律师事务所 主任,应该给所里的律师做个表率。

  在记者访问调查的100名律师中,93%的律师会把律师袍闲置在办公室、家里,还有汽车的后备厢中。

  法院特别要求时律师才穿律师袍

  在93名不经常穿律师袍的律师中,100%的人表示,法院有特别要求时都会穿律师袍上法庭;89.5%的人表 示,有重大案件才穿;74.4%的人表示,有媒体关注的案件时会穿;12.8%的人表示,因担心法官轻视自己或其他原 因才穿。

  原因

  近六成律师认为携带更换不方便

  不常穿律师袍原因

  “律师袍不仅携带麻烦,而且更换起来也很费事。”在对律师不爱穿律师袍的原因进行调查时,57%的律师作出了 这样的回答。

  一位年轻的律师对记者说,律师袍很厚很沉,可每次开庭时还要带很多诉讼材料,对于有私家车的律师来说,携带不 是问题,但对于要乘坐

公共交通工具的他来说,则感到非常不便,尤其到外地开庭更是如此。

  一位姓马的女律师说,有些法院的律师更衣室还脏兮兮的,弄得她没有心情更衣了,而女性在法庭上更换律师袍总感 觉不太雅观。

  在接受访问的律师中,有20.4%的律师不穿律师袍的原因是怕被同行说自己太做作。

  潘敦是京城第一位身穿律师袍出庭的律师,他在接受采访时坦言现在出庭已经很少穿律师袍了,一年最多穿两三回。 他说:“如果别人都不穿律师袍,自己特意穿上,这样会显得自己有些做作。”

  各方看法

  当事人:不在乎外表更看重律师内在水平

  当事人是否看重律师出庭穿律师袍呢?在记者所采访的十多位当事人中,均不知道律师出庭必须穿律师袍的规定,只 有2人听说过律师袍。多数人认为律师穿上律师袍显得更规范一些。

  一位姓刘的女士说,穿律师袍只是一种外在形式而已,她更看重代理律师内在的法律水平以及是否用心帮她打官司。

  法院:没有相应要求律师着装一般比较得体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法院方面对律师是否穿律师袍并没有特别要求,而只是在庭审规则中对所有法庭上人员穿着有一 般性要求。

  西城法院一位法官说,由于法院对律师没有管理权,而绝大多数律师在法庭上的穿着还是比较得体的,所以在一般情 况下不会特别要求穿律师袍。但对于少数重大案件和媒体要现场录像时,法官会临时通知律师穿律师袍。

  对于律师穿律师袍的看法,这位法官表示可以增加庭审的严肃性,但他个人认为对案件审理过程没有实质性影响。

  律协:尚无监管措施对着装率低表示理解

  《律师出庭服装使用管理办法》第13条规定,对于违反规定出庭不穿律师袍的律师,将由律师协会予以训诫处分, 情节严重者,予以通报批评。

  北京律协的杨先生说,律师不穿律师袍的确是普遍现象,但对于众多执业律师,如果法院没有相应要求,仅靠律协是 很难监管的,另外,直接管理律师的还是各个律师事务所自身。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律师出庭服装使用管理办法》目前仍是有效的,但由于各地法院条件 有很大差异,律师穿律师袍会碰到更换不便、天气等困难,所以这条规定是一项原则性要求,对着装率低表示理解。

  律师语录

  把穿律师袍当成习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律师在法庭上穿律师袍的比例很低,但多数律师认为应该把穿律师袍当成一种习惯。

  穿律师袍代表着法制文明的进步,律师不能把它看做只是一个细节变化,也不能把它看成是麻烦事儿。穿上律师袍, 是对当事人和法庭的尊重,律师无形之中会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与律师身份是否相符,我希望大家都穿。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成

  许多律师为攀比形象,不惜代价购置名牌西服,而穿上律师袍就可以消除这种差异,使不同律师在外表上和心理上达 到平衡和平等,这也是在体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律原则,还可减少律师的形象投资成本。建议进一步开发律师在平时工作 中使用的职业装。

  北京澍铧律师事务所律师沈腾

  每个律师应该意识到穿上这个袍子代表的是身份、正义和责任。如果嫌麻烦就不穿律师袍,那么就有必要怀疑这个律 师的职业信仰和敬业精神。

  因为比起调查取证、代理复杂案件来说,穿律师袍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律师比别的社会成员更有责任来维护现有 的规则,我们的律师袍设计不合理,可以去重新设计,但只要是现行生效的规定,律师就应成为遵守规定的模范。

  北京市嘉佑律师事务所律师梁固本

  专家观点

  穿律师袍不是摆样子

  “穿律师袍绝对不是摆样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李奋飞认为,就像法官开庭穿法官袍、敲法槌一样,这些制度 从细节上体现了现代司法文明的进步,律师穿上律师袍后对提升律师职业形象、提高责任感和体现法庭审判的权威性也能起到 一定的作用。

  此外,律师作为最为知晓法律、维护法律、执行法律的人群,即使“出庭必须穿律师袍”这项行业规定的约束力很有 限,也应该去严格遵守和履行自己的职责。

  相关链接

  为规范律师出庭着装行为,2003年1月1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正式实施了《律师出庭服装使用管理办法》,该 办法规定,律师担任辩护人、代理人参加法庭审理,必须穿着律师出庭服装。

  律师出庭服装由黑色宽松、前摆呈开放式的律师袍和领巾组成。律师出庭统一着装时,应按照规定配套穿着:内着浅 色衬衣,佩戴领巾,外着律师袍,律师袍上佩戴律师徽章;下着深色西装裤、深色皮鞋,女律师可着深色西装套裙。本版文并 摄/记者李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