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澳今签铀协议 突破西方对华贸易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澳今签铀协议突破西方对华贸易瓶颈

  环球在线消息:正在出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日将与澳洲总理霍华德会谈,并很有可能签署两份涉铀协议。预料澳洲将同意每年向中国出口价值近40亿港币的铀矿,而温总理已承诺中方能够符合澳洲出售铀矿的安全规则,不会将铀矿用于军事用途或转售。此间专家认为,这突破了西方对华贸易歧视政策的瓶颈,为今后中国与整个西方世界的战略合作
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与样版。

  正在出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上午在澳大利亚西澳州首府珀斯参观访问,其后由珀斯转抵坎培拉。今日将与澳洲总理霍华德会谈,并出席两国多项协议及商务合作文件的签署仪式。预料澳洲将同意向中国出口铀矿,提炼核电厂的燃料。温家宝在会谈前说,中方能够符合澳洲出售铀矿的安全规则。而霍华德就表示,有信心北京可以落实所有的安全要求。他相信北京不会放弃多年来辛苦得来的声誉。

  据悉,中澳两国很可能会于3日签署《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协议》与《中澳关于在铀矿领域开展合作协议》,从而使包括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和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旗下的澳洲能源公司在内的澳洲铀矿生产商能向中国市场出口铀矿石。根据协议,中方每年将从澳洲进口一万吨铀矿,价值约6-7亿澳元(约33.6-39.2亿港币)。

  据文汇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王逸舟指出,中澳有关合作协议的签署是真正意义的双赢协议,反映出不同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一种重要的合作趋势,也是中国一贯倡导的在国际关系中推进互信互利合作的具体步骤,有助于双方经贸关系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

  王逸舟表示,有关协议的签署也是推进和深化中澳长期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重大步骤。他认为,总体而言,中澳间的共同点远远多于分歧,特别是在近期中国威胁论有所抬头的情况下,澳洲保持了相对平和与务实的态度,强调与中国合作交流的重要性。中澳在铀矿这一战略物资的开采与利用问题上达成的互信互利的协议,突破了西方对华歧视政策与贸易障碍的瓶颈,为今后中国与整个西方世界的战略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与样版。他介绍说,冷战结束后,在涉及战略物资,军工产品和敏感技术的对华出口时,中国一直受到一些歧视性政策,这始终是中国与西方深化全面经贸关系的障碍。(来源:香港中评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