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物价首季涨幅温和 下半年涨价集中在公共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报道: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物价升幅温和,不再像去年首季那样猛吃“红牌”。专家预测,下半年公共事业领域涨价压力增大。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广东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2%,月环比涨幅为1%;2月的同比上涨为0.8%,月环比涨幅为0.7%,预计3月的物价水平与2月差不多。跟去年同期相比,小巫见大巫。去年2月同比上涨4.2%,创下八年来的最高涨幅。

  按照国家发改委“两条控制线”的规定,凡是本省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月环比超过1%或者同比累计连续三个月超过4%时,必须暂停出台调价项目3个月。今年首季物价涨幅未触及这条红线。

  2005年,广东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对于今年的物价涨幅,省政府确定的目标是控制在3%左右。这是否意味着物价水平比去年还要高?省物价局副局长马壮昌分析,今年全省物价总水平将是稳中略升,但并非“通胀”。鉴于目前11个行业面临产能过剩的严峻形势,“今年工作还要谨防通缩!下半年甚至有可能出台措施以拉动内需”。

  而省统计部门的预测也不谋而合:随着政策性调价压力陆续释放,以及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不断深入,全面推进水价改革、电价改革、气价改革已势在必行。今年将继续出现价格结构性波动,各类居民消费价格会此消彼长。

  具体而言,今年公共事业领域的调价项目将增多,调价的幅度也将较大。此外,城市公交、医疗、教育、有线数字电视等的价格也有很大的上升冲动。据分析,服务项目价格上升的幅度将大于去年,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也将超过去年的幅度。

  全国物价今年料涨1%

  据新华社电北大经济学院和国家统计局权威人士最近联合撰写的《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06)》预计,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1%左右。《报告》分析:“从目前价格走势看,中国通货膨胀压力已不再占主导地位,相反通货紧缩压力在不断加大。”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