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荣知耻行有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5:01 深圳晚报

  “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这是胡锦涛总书记近来提出的社会主义的荣辱观。这一指针,为我们梳理道德的脉络、选择价值的取向,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八荣八耻”,为检省我们自身提供了一把精神的尺子。

  在用这把尺子丈量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差距,看到了不足。今天的深圳晚报,用新闻报道的形式,将记者24小时当中所闻所见的荣与耻都摆在了面前。这些都是我们的身边事。我们发现了许多身边闪光的东西,也发现了一些应当引以为戒的反面例子。闪光的东西,令我们与有荣焉;反面的例子,却伤及我们大众的尊严。

  以何为荣?以何为耻?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立身原则,这是一个社会发展的道德基础。荣辱观,不仅仅是写在字面上的条文,更是我们工作生活当中的细节。荣辱的细节决定一个人和一个社会是否健康发展。

  每一天的生活都是丰富的,每一个生活节点,实际上都有荣辱观在做着裁判。如果没有一个清晰的荣辱判断,往往会混淆是与非、混淆高尚与低级趣味、混淆科学与愚昧。尤其要当心那些“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东西,它们一味地将道德的标准降低,模糊了荣与辱的界限。所以我们的社会中出现了很多无原则的怪现象:迷信的回头、物欲的横流、诚信的丧失。它们往往借助着“崇尚多元”的外衣堂而皇之地招摇,用“可以理解”模糊着人们的判断,从而导致我们在工作生活的一些细节发生偏差,在某种程度上失去了健康发展的道德基础和正确方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其义自明的道理。精神世界里永远有一个鲜明的标杆,“八荣八耻”正是这品格的标高,正是这道德的试金石。只有荣辱观的正确确立,才能正确地指导我们的所思所为,才能做出有益的选择,才能抵御不良观念的侵袭,才能辨明方向。

  知荣知耻,让我们对身边事有了清醒的认识,它丈量出了分寸,它掂量出了含金量。我们的判断厘清了标准,无论是“公德”还是“私德”,都寻找到了依归。知荣知耻,在每一个细节里,我们的选择清醒而坚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