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多位深圳画家浓情绘观澜 让客家文化再现画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5:01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海英报道作为第二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艺术活动之一,由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和深圳市观澜街道办联合主办的“画家笔下的观澜”系列创作活动1日拉开帷幕,由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美协主席骆文冠率队的20多位深圳画家齐聚观澜,挥洒激情,墨笔饱蘸,开始了以挖掘观澜本土文化精华为主题的创作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画家笔下的观澜”是自去年年底启动的《对话观澜》系列活动的
延续,旨在通过组织深圳画家到观澜写生、采访,挖掘观澜本土文化精华、保存客家文化精髓,大力推动观澜文化事业发展。中国(深圳)第二届文博会期间将举办本次活动的写生作品展,“画家笔下的观澜”画集也将届时出版。

  画家们的采风从前日起已进行了两天。有名的客家围屋贵湖塘老围前几位装扮鲜亮且颇具乡土气息的客家姑娘成功地抓牢了画家们的眼球,在她们淳朴热情和友善的目光中,客家文化给画家们留下的印象无疑是亲切和熟悉的。观澜最出名的碉楼文昌楼前也让画家们感慨良多。

  据了解,观澜是深圳本土客家文化遗址和风俗保存得最好的一个街道。拥有141座始建于清末民初的碉楼,碉楼的保有量居深圳各街道之首。观澜还有广培学校和振能学校两所百年老校,从中可以重温客家人崇文重教的儒家传统;此外,画家们参观的观澜老街在上个世纪初曾经一度是辐射惠州、东莞、宝安的商品集散与交易中心,被誉为“深圳近代民俗历史第一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