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录深圳一天的荣耻分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5:01 深圳晚报

  

记录深圳一天的荣耻分镜头

  记录深圳一天的荣耻分镜头

  用“八荣八耻”新标杆丈量深圳社会道德水准

  荣辱“小事”每天就在我们身边上演,如同一面面镜子折射出深圳市民的道德修养,也反映出城市的文明程度。从昨天上午开始,本报新闻部和摄影部派出5路记者,深入到深圳的大街小巷,跟踪一天24小时里深圳人或荣或耻的一个个镜头:“升国旗”、“无偿献血”、“祭奠英模”、“深夜巡逻”……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反映出深圳人的良好道德风尚和文明和谐;“‘黑’手机交易”、“偷自行车”、“贩卖淫秽光碟”、“无证烧烤”……一个个丑陋的画面揭露着个别市民荣辱不分甚至以耻为荣的现象,同时也提醒着每个深圳市民“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

  分镜头:荣

  五星红旗月月升

  时间:上午9时

  地点:莲花北小区广场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莲花北小区的居民们和工作人员屏息凝神,向徐徐上升的国旗行注目礼。这一感人的情景在莲花北小区广场每月都会上演。12年前,莲花北小区管理处一成立,就在小区举行了升旗仪式,以后每个月的第一个双休日或是重大节日,都会在小区广场升国旗。庄严的升旗仪式感染着每个小区居民的爱国情。

  72岁居民代表、小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肖文爱告诉记者,八荣八耻的第一条就是要以热爱祖国为荣,小区坚持举行升旗仪式,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好方法。每次升国旗他都会和许多老人一起来参加。每当聆听庄严的国歌,看着国旗慢慢升起,一种对祖国的爱和对莲花北小区的情就会油然而生。

  无偿献血70次

  时间:中午12时

  地点:市血液中心

  中午12时,当记者赶到市血液中心时,献血椅几乎坐满,10多个爱心市民正在捐献成分血。霍德福是早上第一个捐血的市民,他已经是第70次来捐血,无偿献血早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霍先生原是蛇口一家高科技企业的技术人员,由于企业倒闭刚刚下岗,可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奉献自己、帮助他人的乐观心态。他说:“我从小就有一个信念,每个人都生活在集体中,人的生命是互相支撑的,帮助别人也就是帮助自己。”打工者小钟是从平湖赶来捐血的,说起无偿捐血,小钟说:“我有空就会来,这是很平常的事情呀。”市血液中心血源科副主任陈悦康告诉记者,无偿献血已经成为深圳人的一种风尚,每年参加无偿献血的都有数万余人次。这些献血者的高尚行为影响着我们,让我们带着感恩的心工作。

  群众反扒热情高

  时间:下午2时42分

  地点:东门步行街

  东门步行是深圳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就是平常每天的人流量也有四五万,使东门成为商家必争之地,同时也成为不法之徒铤而走险的地方。为了进一步遏制各类违法犯罪特别是盗窃行为,罗湖区公安分局特别在东门步行街组成了一支由群众参加的反扒队伍,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对不法分子展开打击。

  下午2时42分,记者到东门步行街采访的时候,警察老谢正带着巡防员在太阳百货前面巡逻,不时有市民问路。记者问老谢:“今天有没有抓到小偷?”“你看我在这,小偷还敢来?”老谢笑着看说,“而且通过对讲机一呼,一叫起来基本上都有五六个人,加上旁边这些群众,那些小店摊位的都会出来帮忙抓贼。”

  一帚扫出一方净土

  时间:下午4时37分

  地点:东门步行街

  在东门步行街,大家走路都直视前面,只有他们不停盯着地面。小晏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他是东门步行街上的清洁工。

  小晏告诉记者,以前东门的清洁工年龄偏大且女性偏多,现在很多都换成了像他一样30岁左右的年轻人。每逢周末或是节假日,他们都要多加几个小时的班。一个人一班下来,清扫的果皮、纸屑和烟头等垃圾就有几十斤。“步行街现在变漂亮了,乱扔垃圾的人也少了,不过还是有些成年人习惯不好,但小孩子反而很少乱扔垃圾,这还是跟教育有关。”小晏感慨道。

  深夜巡警保平安

  时间:4月3日凌晨1时30分

  地点:八卦二路

  凌晨时分,当大部分市民已经进入梦乡时,人民警察却还睁大着他们警惕的眼睛。在八卦二路上,记者遇到了两路巡逻的警车,特别是由两辆警用摩托车组成的巡逻队,沿着人行道缓缓骑行,给那些还在昏暗的道路上行走的市民莫大的安全感,也给那些潜藏在夜色中企图犯罪的不法之徒以极大的威慑。

  分镜头:耻

  非法交易“黑”手机

  时间:上午11时

  地点:爱华路边

  在爱华路市场边上的一条小巷里,记者看到有人正在偷偷交易“黑”手机。一位穿格子衬衫的年轻人手里提着一塑料袋的手机向路人兜售,“先生,买手机吧?二手货,很便宜的!”记者看到,一位消费者用200元的价格就和年轻人成交了一部手机。据旁边长期在这里摆摊的档主介绍,其实离这里几步远就是个旧手机交易市场,这些人之所以不进场交易,一是可以偷税漏税,二是由于他们的旧手机来历不明,可能是偷抢来变现的。

  拍窗追讨真危险

  时间:下午1时43分

  地点:新洲路口

  马路上拦车追讨在深圳已不少见,但拿着残疾证拍窗讨要的还真是不多。没等记者看清楚两人拿的残疾证是不是真的,这位大姐看见前面一辆车的车主要给钱,急忙拖着同伴的手奔过去。这时绿灯已经亮了,两位腿脚眼睛都“不方便”,在车前车后“快速”地窜来窜去,还真是危险。

  “跟风”贩卖淫秽碟

  时间:晚上11时许

  地点:福星路麦当劳门口

  王小姐拿着几张黄色光碟在福星路麦当劳门口出售,被便衣民警当场抓获,缴获涉黄光碟4张。经询问,王小姐29岁,河南人,她对出售淫秽物品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根据有关法律,王小姐被行政拘留。据执法人员介绍,如今街边很多贩卖光盘的“小贩”起初并不是卖淫秽色情内容的光碟,是正常的一些卡通(片)、一些故事(片),但销量都不是很好。后来看见和自己一起卖碟的“同行”卖黄色光碟销量特别好,于是大家也“跟风”卖起了淫秽光碟。

  无证烧烤成痼疾

  时间:4月3日凌晨1时20分

  地点:八卦一路与八卦九街交汇处

  4月3日凌晨1时20分,八卦一路与八卦九街交汇处的一处烧烤摊儿上生意正是红火,小老板热情地招呼着或站或坐的食客们,烧烤的油烟在夜色里升腾,烤肉串、豆角、茄子等被“消灭”后,竹签儿、空酒瓶、用过的纸巾被随处乱扔,摊子一旁的小树都被油烟熏成了黄褐色。据城管部门透露:类似的无证烧烤摊很多,每天都在夜里10时至次日凌晨二三时出来“营业”,成为城市环境的一大痼疾。

  健壮乞丐惹人烦

  时间:4月3日凌晨1时至3时

  地点:八卦岭一带

  4月3日凌晨1时至3时,八卦岭一带热闹的夜市里聚集了一大群乞讨者,他们在吃夜宵的人群中穿梭乞讨,不放过身边的任何一个人。有些乞讨者体格相当健全、完全具备劳动能力,然而他们却纠缠着周围的人不放。难怪有市民会非常厌恶这些乞讨者,不仅因为他们装束褴褛、一身肮脏,更因为他们的好逸恶劳。

  三轮车夫抢客忙

  时间:4月3日凌晨2时30分

  地点:东门附近

  4月3日凌晨2时30分,在罗湖区东门附近的大街小巷穿梭着大量的载客人力三轮车,记者在春风路便拍摄到了在车流中疯狂骑行的三轮车夫。如果说骆驼祥子的形象是旧时交通行业的一个缩影,那么如今的三轮车夫则是一大交通隐疾,是造成交通事故和影响城市环境的一大隐患。即使市场有需要,也应当加以管理和规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