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CRI观察》北京告别计划献血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5:26 国际在线

  主持人:北京市最近宣布废止一项有计划地组织市民献血的条例,不再要求机构组织员工按指标献血。这就意味着,随着人们自愿无偿献血意识的提高,北京将从此告别长达8年的计划献血时代。

  记者:我现在是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献血大厅。这里是北京市最大的采供血机构,全市约有四分之三的临床用血都来自这个中心。近几年来,政府一方面鼓励人们自愿
献血来补充这个血库的库存,一方面又担心光靠自愿者的贡献,不能保证全市的用血需求,就又通过向企业、机关及高校下达献血指标的方式,要求这些机构动员足够多的市民前来献血。所以,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成群结队而来的献血者。

  主持人:这种有计划地组织市民献血的方式是在1998年开始执行的。在那之前,北京采血主要是靠人们有偿献血,但在那一年,为保障医疗用血安全,中国立法不再允许有偿献血。然而,受传统观念影响,许多人担心献血有损健康,愿意无偿献血的人并不多。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市制定了地方性法规,有计划地组织市民献血,来确保必要的采血量。那一年,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供血量的七成以上都是通过这种方式采到的血。

  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副主任马国栋先生告诉我们,八年之后的今天,自愿无偿献血的人越来越多,以下指标的方式组织人们献血似乎已显多余。

  “目前来讲,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自愿(无偿)献血占到82.5%。我们今年定的目标是95%来自自愿无偿献血。”

  主持人:从统计数字上看,近年来,北京市自愿无偿献血量逐年攀升,已基本能够满足医疗临床用血需要。北京市因此决定废止计划献血制度。

  刚刚在北京西单的街头献血车上献完血的大学生戴菊凤(女)告诉我们,她支持废止计划献血制度:

  “我知道取消这种(计划献血)政策了,(我觉得)挺好的。计划献血的话,(它的)面比较有限,(自愿)无偿献血的话,很多人的积极性比较高一点。像我是个学生,我一直都说,有时间、有机会(的话)一定去献几次血,反正自己身体好着呢,(能帮助别人)救命治病,挺有意义的。”

  主持人:像戴菊凤这样支持废止计划献血制度的人不少,他们大都觉得目前人们自愿献血的热情挺高的,已经能够保证北京的用血量,完全不必再靠下指标一类的行政命令来要求人们献血了。

  但是,担心北京因此出现“血荒”的也大有人在。现在,北京自愿无偿献血的主力军是大学生,可是每到假期,大批家在外地的学生返乡探亲,北京的采血量也就随之骤减;另外,一到天气特别热或者特别冷的季节,人们造访街头献血车的热情也会受到天气的影响,采血量一般也会出现明显的波动;有的时候,还会出现某种血型的血库存不足的情况。这都让人不能不担心:光靠个人的爱心是否足以承担起北京这样一个大城市的用血需求呢?

  针对人们的这一顾虑,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女士指出,废止计划献血条例,并不是说,今后北京的采血工作就完全是依赖个人的献血意愿了,单位仍然负有组织员工献血的责任。

  “这个条例的废止不意味着完全取消单位献血的责任,除了街头的、个人的自愿无偿献血以外,单位也仍然负有动员和组织团体自愿无偿献血这样一个责任,单位的献血工作将从这种下达计划指标过渡到团体的自愿无偿献血,所谓团体的无偿自愿献血是指在充分动员宣传无偿献血的基础上,按照员工自愿的原则,组织职工预约登记献血。”

  主持人:这样一来,将会有4万至5万人作为志愿献血者登记备案,一旦出现“血荒”的迹象,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就会通知他们速来献血。

  北京市的这种做法也得到了中国卫生部的肯定。卫生部医政司血液管理处处长衣梅女士认为,中国各大城市都应像北京这样建立一种新型的计划献血模式,把它作为紧急状态下保障医疗用血的一种备用手段。

  “比如说,发生突发卫生公共事件,发生大的自然灾害,在短期(内)大量需要同型血,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按照应急机制启动国家(在)计划无偿献血这一块的措施。”

  主持人:其实,推行过计划献血制度的中国城市远不止北京一个,早在北京宣布废止计划献血制度之前,南方的深圳、北方的哈尔滨、东部的青岛等城市,都已经不再推行这种靠指标要求人们献血的做法了。从这些城市的经验看,虽然没有了硬性指标的约束,人们献血的热情并没有随之降温,相反,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无偿献血者的行列中。人们同样期待着,北京市民也能够靠自己的爱心和责任感维持这个城市的用血需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