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在世界上发挥着负责任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5:4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吴倩):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发展给予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将走一条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将对国际社会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中国能否成为世界和平与繁荣的稳定力量?正在澳大利亚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明确指出,中国正在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会看到,中国正以实际行动在世界上发挥着负责任的作用。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3日为温家宝总理举行了欢迎宴会。温家宝在宴会上发表了题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演讲。温家宝在演讲中首先阐释了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的精髓:

  “中国既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来促进世界和平;中国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温家宝表示,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必然选择,这是由中国历史文化传统、自身发展需要以及当今世界发展潮流所决定的。他在介绍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后指出,在重视发展社会生产力和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同时,中国正着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与各国共同承担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国际社会共同发展的责任。温家宝重申了中国政府一贯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说: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严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不以意识形态的异同来决定国家关系的亲疏,不同任何国家结盟,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各国友好相处。”

  与此同时,中国还通过加入国际组织、开展国际合作等途径,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目前,中国已经参加了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近300个国际条约。中国不仅积极同周边国家推进双边和区域合作,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中东和平进程等重大国际问题上,中国一贯持劝和促谈的立场;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打击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上,中国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努力维护全球安全与战略稳定。此外,中国还认真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援助。迄今为止,中国向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提供了2000多个援助项目,对44个不发达国家减免了200多亿人民币的债务。

  面对国际社会上某些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非议,温家宝在演讲中通过一系列数字,表明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一直在切实履行入世承诺:

  “中国积极开放国内市场,平均关税率已经降至9.9%。在世贸组织划分的服务贸易160个部门和分部门中,中国已承诺开放的有100个。中国对主要的知识产权法律作了进一步修改,使之与世贸组织的有关协议相一致。中国还对侵犯知识产权降低了刑事处罚门槛,加大了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针对当前有关中国军事威胁的言论,温家宝表示,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透明的:

  “中国在过去20年中,裁军170多万,中国军费占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支出的比重,在世界上是比较低的。中国有限的军费增长,主要是为了改善军人生活、提高防御能力和维护国家统一,我们不会威胁任何人。”

  在演讲中,温家宝表示,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的必然选择,这是由中国历史文化传统、自身发展需要以及当今世界发展潮流所决定的。他最后说道,中国真诚希望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为此,中国首先要加快自身的发展。唯有发展,中国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唯有发展,中国才能在世界上承担更多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