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丝植入,痛不断悔也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5: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一女士术后饱尝苦果;只值9元多的一根金丝竟卖到1.2万元

  ■流行于深圳广州等地的金丝美容,国家有关部门表示无一合法

  据中央电视台昨天报道,最近有些美容院打出广告说,埃及皇后之所以容颜不老是因为在皮肤下面植入了大量的金丝,而他们就可以做这样的美容手术。广州的郑小春女士在
看了这样的宣传之后接受了植入金丝的手术。然而,痛苦也随之而来。

  金丝取出来伤口会塌陷

  金丝植入郑小春的眼睛四周已经有3年了,表面凸起的肿块依然清晰可见。郑小春指着眼下部位说:这周围都是硬硬的,摸都摸得出来。现在好像一点精神都没有了,眼睛就是这样,总是耷拉着。

  据郑小春介绍,这3年来,干活时间长了或看电视时间稍微长一点,眼睛就隐隐作痛。更让她感到痛苦的是,植入的金丝如果取出来,不仅不能恢复手术前的原貌,而且有毁容的风险。

  郑小春说,医生对她说,假如给你开11个切口把金丝取出来,伤口就会塌陷下去,就是11个塌陷的疤痕。

  花一万多元学埃及艳后

  这种被称为“金丝植入”的美容手术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会给郑小春造成伤害呢?

  3年前的一个夜晚,郑小春在广州一家美容中心做皮肤护理时,美容师向她推荐了一种新的美容方法。当郑小春看到宣传册时,首先被埃及艳后容颜不老的美丽传说吸引住了。

  据美容师介绍,源于埃及古老传说的金丝植入美容方法是从英国引进的先进方法。通过将直径0.1毫米的金丝植入到人的皮肤下,就可以消除皱纹,让人青春定格。

  活性金释放原理、力学固定点状支撑原理,宣传册上详细描述的医学原理同样让郑小春心动。

  所谓的活性金释放原理就是金丝植入后,黄金与皮肤的长期接触会释放活性金,可以激活细胞,延缓衰老;而力学固定点状支撑原理则是指金丝的活性作用能固定皮下组织,防止皮肤因年龄增长而松弛下垂产生皱纹。

  为了彻底打消郑小春的顾虑,美容院还向她保证,由于用的是纯正的英国金丝和一流的医生,手术后没有任何副作用和后遗症。

  尽管金丝美容价格昂贵,郑小春还是决定做一个眼部金丝植入试一试。于是,支付了13800元的美容手术费后,郑小春在丈夫的陪同下迈进了美容中心的手术室,为她做手术的是来自广州会成门诊部的医生徐岩峰。

  术后20多天意外就上脸

  手术结束仅仅20多天之后,郑小春就后悔了,她的脸上不仅没有焕发青春,反而出现了红肿、疼痛、流泪,以及眼睑下多处凸起的不适反应。面对这种意想不到的结果,郑小春找美容中心理论。

  郑小春说,美容院开始不理,后来美容中心叫来了那位徐岩峰医生,在一年内先后为我实施了三次修补手术。他拉了一根出来,开始有12根金丝,现在还剩11根。

  然而,取出了一根金丝,做完了三次修复手术后,收效并不明显。无法缓解的症状使郑小春只得求助于医院。去年6月20日,广州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作出鉴定,植入的金丝直接造成了郑小春双眼不适、易疲劳、疼痛等临床症状;而金丝对郑小春以后的生活还会带来什么潜在危害,无法预料。

  

金丝植入,痛不断悔也迟

  上图:这张郑小春眼部的×光片上可见金丝的显影

  

金丝植入,痛不断悔也迟

  上图:郑小春说手术已过去3年多了,这周围都是硬硬的

  美容金丝术国家未批准

  据美容院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和姓名的员工介绍,一般情况下,金丝由一位名叫徐岩峰的医生直接带进美容院,手术时其他人禁止进入。这位员工还透露,在这家美容中心因为金丝植入而产生不良反应的,并不止郑小春一个人。

  这种金丝植入的美容方法是否符合国家的有关规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市场监督司助理巡视员卜长生说,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美容金丝”属于植入体内的一个产品,应该按照三类医疗器械来管理。目前国家有关部门还未曾审批过这个“美容金丝”产品,现在市场上正在销售使用的美容金丝产品应该属于无证产品。

  然而,记者通过网上搜索发现,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成都、沈阳等地都有美容机构在开展金丝植入业务。在深圳一家名叫美丽星辰的美容院,一位姓陈的经理就极力向记者推荐这种金丝植入的美容方法。见记者对金丝植入感兴趣,她立刻打了一个电话,没过多久,一位姓李的医生带着金丝来到了美容院。

  据这位来自元丰燕莎公司的姓李的医生介绍,保存在玻璃管里的金丝是经过了纳米技术处理的。记者发现,号称是英国进口的金丝,却既没有进口批准文号,也没有英国的厂名厂址。

  据陈经理透露,他们开展金丝美容业务是和深圳市元丰燕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的,美容院负责招揽客人,元丰燕莎公司提供金丝并来美容院做手术,然后五五分成。

  一张出货单显示生产地

  深圳市卫生、工商和药监部门的执法人员对深圳市元丰燕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执法检查。深圳市工商局福田分局消保科副科长姚雪雄说,根本没有“英国皇家金丝”这么一个机构。

  深圳市有关部门在执法行动中发现,和元丰燕莎公司一样,广州一家名叫麦迪比特的公司也涉嫌向一些美容院提供金丝产品。广州麦迪比特公司的负责人叫徐岩峰。曾经给郑小春做手术的医生也叫徐岩峰,是不是同一个人呢?

  记者和广州市药监、工商和卫生执法人员来到了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宝工业园。在麦迪比特公司,只见到了负责看管仓库的保管员。这家公司的生产车间有150多平方米,虽然没有看到金丝生产,但一张出货单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通过这张出货单,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仍然在生产成品金丝。

  经记者调查,市场价格最高达96000元的全脸金丝植入,最多需要8根金丝,每根平均价格约为12000元。然而,记者在这张出货单上却看到,每根金丝的出厂价只有9块多。

  网上看故事他就敢动刀

  在调查过程中,徐岩峰始终没有出现,随后,记者在这份公司人员联系表上找到了公司总经理徐岩峰的电话。

  记者:你好!是徐岩峰吗?徐岩峰:是。记者:郑小春的手术是你做的吗?徐岩峰:是。

  原来,在美容中心为郑小春做手术的徐岩峰医生和广州麦迪比特公司负责金丝业务的总经理徐岩峰竟然就是同一个人。徐岩峰承认,广州麦迪比特公司向全国数十家美容院和医疗机构提供金丝,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徐岩峰找来了埃及艳后容颜不老的传说。

  徐岩峰:这个故事(埃及艳后)实质上我在网上报道看到过。

  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内多位研究古埃及文化的专家,埃及艳后用植入金丝永葆青春的说法没有依据。(杨生)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