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手掌脚掌全无 苦难女孩顽强走进大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6:46 江南都市报
手掌脚掌全无苦难女孩顽强走进大学(组图)

鞋子是椭圆形的,但脚能直立行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手掌脚掌全无苦难女孩顽强走进大学(组图)

手掌脚掌全无 苦难女孩顽强走进大学


  文/图记者金其会

  杜宣梅是一名没有手掌和脚掌的四川姑娘,可她现在不仅能够独立行走,而且迈进了景德镇一所大学的门槛。是什么 力量让她学会了独立行走?她又是依靠什么方式顽强求学?

  4月1日,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记者走进了杜宣梅求学的景德镇高等专科学校,走进了杜宣梅在苦难中绽放的美 丽人生。

  A、四肢因溃烂残缺

  1984年冬天,杜宣梅出生在四川省合江县榕山镇塘沟村。

  在杜宣梅的记忆中,童年只有苦难!出生时,她很健康,但是在周岁时,她的手指和脚趾就开始溃烂。起初,父母请 当地的乡村医生用草药对她进行治疗。病情恶化后,父母才将女儿送到当地的县级人民医院。当时,医院对杜宣梅的诊断结果 是患了小儿麻痹症。医院以病情会传染为由,拒绝其入院治疗。

  父母没有怀疑医生的诊断结果,又无力为女儿提供良好的治疗环境,只好含泪将女儿抱回家。在揪心的日子里,父母 所能做的就是继续依靠土郎中的草药为女儿治疗,并按照民间的土方法,每天用猪油清洗女儿的伤口。或许是上天的怜悯,这 样折腾一年半后,杜宣梅的四肢停止了溃烂,但她同时也完全失去了手掌和脚掌,连掌骨也完全腐烂。

  B、“妈妈:我要爬着上学”

  杜宣梅没有手掌和脚掌,她眼睁睁地看着周围的美好一切,她的小手不能挥舞,她光秃的脚骨甚至连学步的机会也没 有。在父母和邻居的眼中,她就是一个跌倒了要人扶,吃喝拉撒都要人帮助的残障女孩。父母必须去田间辛勤耕作,经常早出 晚归,家中的一个箩筐就是杜宣梅的全部世界。

  杜宣梅虽然是一个没有手掌和脚掌的孩子,但好动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在长年不能行走的情况下,她慢慢学会了用 光秃秃的四肢在地面爬行。5岁那年,看着别的小伙伴都背着书包快乐地去上学,杜宣梅非常好奇,也跟着爬到距家500米 外的村委会小学,看伙伴们上课。由于长时间在地面爬行,杜宣梅的伤口鲜血淋淋,父母的心也跟着流血。无奈中,父亲用木 板帮女儿做了一只“鞋船”,这样女儿可以将屁股坐在“鞋船”中,借助四肢和身体的力量慢慢挪动屁股下的“鞋船”。由于 经常挪到学校看小伙伴们上课,杜宣梅对学校也由好奇变成了渴望,刚满6岁那年,杜宣梅忽然用强烈的口气要求母亲送她上 学。母亲心疼地将孩子搂在怀中说:“孩子,你手脚都没有怎么能上学?”杜宣梅回答母亲:“妈妈,我可以天天爬着上学呀 !”

  C、将铅笔夹在手腕中练了两年

  6岁那年,父母没有答应杜宣梅上学的要求。父母告诉她:“孩子,你和别人家的孩子不一样,你这样上学人家会取 笑你。”杜宣梅说:“不怕,人家见多了也就不会取笑。”父母又说:“你可以爬着上学,但是你没有手掌,到了学校你没有 办法写字。”父母的这句实在话对年幼的杜宣梅是个震撼,生平第一次,她从父母的话语里读懂了残障人的困难和自卑。但是 ,倔强的杜宣梅没有放弃读书的信念。为了学会写字,她请父母将铅笔和作业本买回家中,然后将铅笔夹在两只光秃秃的手腕 中,从练习写字开始,杜宣梅决心挑战自己特殊的艰难人生。

  杜宣梅用整整两年的时间在家中学会了写字。虽然,她写字的动作非常笨拙,她两只手腕夹笔的姿势如同妈妈在推石 磨,但是,她的这种笨拙感动了父母,感动了小学的老师。8岁那年的春季,杜春梅趴在父亲的肩膀上进了小学。

  D、亲情呵护下艰难求学

  在村委会小学的第二年,杜宣梅的求学精神感动了当地的教育部门,为了给这个身残志不残的小姑娘提供更好的学习 环境,当地教育部门特意将杜宣梅安排到榕山镇中心小学就读。

  由于学校距离家中有11公里的路程,每天凌晨,父母都起来为女儿准备好一天的饭菜,然后背着女儿赶往学校。谈 到父母送自己上学的经历,杜宣梅特别感动。她说,乡下的凌晨特别黑,那时,通常是父亲将她背在身上,母亲握着一把手电 筒在前面照路。不管春夏秋冬,杜宣梅都能感受到父亲的汗水湿透了衣襟,每当这时,杜宣梅都特别想哭。那些年,不管天气 多么恶劣,父母都是按时往返于学校,从来没有耽误她的上课时间。在父母这种伟大情怀的鼓舞中,杜宣梅慢慢学会了用没有 脚掌的“双脚”蹒跚走路。

  上初中后,学校有了宿舍,杜宣梅开始寄宿在学校。每个星期一,父亲都按时将她送到学校,星期六又到学校接她回 家。

  学会写字后,杜宣梅虽然可以克服学习方面的困难,但在生活上还有很多事情不能自理。起初,母亲每个星期都利用 到镇上赶集的机会去学校帮她洗衣服,但是时间长了,杜宣梅认为不能老是这样拖累母亲,也不好意思在生活起居上经常依靠 同学。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她就开始自己慢慢尝试着洗衣服。没有手掌,她就将衣服浸泡的时间长一点,然后在没人的时候用 膝盖不断地在衣服上磨搓,再用清水漂净。

  除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外,内心的空虚和自卑也经常涌上杜宣梅的心头。上高中后,她从乡镇转到了县城,距离家 中的路途更加遥远,这时她只能一个月回家一次。

  E、残障姑娘两度考大学

  在2005年的高考中,杜宣梅以479分的成绩被景德镇高等专科学校录取,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农村姑娘身 残志坚也能成功的道理。4月2日,记者来到景德镇高等专科学校采访时,杜宣梅还告诉了记者的一个秘密,其实2004年 她就参加了高考,当年的考试成绩是426分,距离本科录取分数线相差20分,上专科学校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她渴望考上 一所本科院校,于是在学校复读了一年。在2005年的高考中,虽然她取得了479分的成绩,但是当年的本科院校录取分 数线提高到493分,她再一次与本科院校擦肩而过。杜宣梅说,没有考上本科院校虽然有遗憾,但是来到景德镇后,她被学 校老师和同学的关怀所感动,被景德镇丰厚的陶瓷文化底蕴所感染。

  之前,杜宣梅从来没有将自己复读的经历告诉任何一名同学,她对记者的解释是“不好意思”。

  .学校的辅导员张莉告诉记者,杜宣梅很努力,她已经参加了本科自考,立志在拿到大学专科文凭的同时,也一并拿 到自考本科文凭。

  F、用爱心回报社会

  景德镇高等专科学校宣传统战部的舒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5年9月,学校在录取杜宣梅的同时,就被她 顽强的求学精神所打动,这种求学精神,正是新世纪大学生所迫切需要的。考虑到杜宣梅的家庭困难和她的实际情况,学校几 乎免除了她所有的学杂费,并为她申请了助学奖学金。

  杜宣梅没有忘记社会对她的帮助,这些年,她将社会各界给她的帮助都记在心头。在高考前填报志愿时,杜宣梅就立 志要做一名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只要有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精神,人生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如今,杜宣梅在 学校攻读的是英语教育师范类专业。

  采访中,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告诉记者,杜宣梅除了性格要强外,待人也非常热情。今年,她主动到景德镇市特殊教 育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经常在生活上和学习上帮助那些在身体上或智能上同样有残障的同学。除此之外,杜宣梅还利用自身 专业的特长,每天都按时到学校的“英语角”去辅导那些英语基础较差的同学。

  舒部长告诉记者,杜宣梅的求学经历传出来后,很多学校和企事业都被她的精神所感动,纷纷邀请杜宣梅同学去做报 告,但是学校考虑到杜宣梅同学正处于求学阶段,替她婉转拒绝了这些单位的邀请,以便杜宣梅在学校认真学习,将来更好地 回报社会。

  记者手记:

  杜宣梅是一个在苦难中成长的姑娘,她失去了手掌和脚掌之后,凭着顽强的意志力和乐观的生活态度,用两年的时间 学会了写字,用5年的时间以两根脚骨学会了走路。尽管她走路的动作如同走高跷那样摇晃,可是,对于她而言,这也是一种 奇迹!为了不增加父母苦难,她接着学会了做饭、洗衣,现在,她还能够熟练地操作电脑。她所承受的苦难,是一般人所无法 想象和面对的。

  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钢铁战士保尔·柯察金告诉我们,他从来不向困难低头;身残志坚的张海迪告诉我们,她活着就 是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一个又一个的英雄故事,尽管我们只是在电视中,在书籍中看到,但是,我们仍然热泪盈眶。 昨天,当我在现实生活中见到杜宣梅时,我真切地感受到,杜宣梅那种不畏艰难求学的精神,正是保尔·柯察金和张海迪那种 身残志坚的精神。杜宣梅,无愧于同学们送给她的“校园保尔”称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