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警勇擒歹徒被刺两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6:46 江南都市报

  事发省城受伤民警已度过危险期行凶者是一未成年人

  文/图胡坚、记者涂永辉、邓旭敏、徐彬

  昨日是南昌市打击“两抢一盗”首次集中统一行动的第二天,就在这天凌晨,省城一位民警在追捕一名抢劫犯罪嫌疑 人时,被连刺两刀。经过医护人员两个小时的全力抢救,
目前已度过危险期。可令人心痛的是,犯罪嫌疑人竟是一名未成年人 。

  ·事发经过

  民警擒歹徒身中两刀

  近段时间以来,南昌市西湖区渔业新村附近频频发生抢劫出租车的案件,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桃花派出所根据犯罪 嫌疑人的作案特点,组织任该所巡防队队长的民警胡建伟等8人在犯罪嫌疑人经常作案的地方进行蹲坑守候。

  2日凌晨3时50分许,一辆红色

出租车驶进了渔业新村“洪顺旅社”路口,只见一个人由副驾驶室的位置下车后, 又绕到出租车司机面前,掏出刀对司机实施抢劫。早已蹲守在此的胡建伟等民警立即上前实施抓捕。歹徒见事不妙,转身就逃 。由于渔业新村居民住宅区小路错综复杂,歹徒一拐弯就不见了踪影。民警立即兵分几路,一面把住各个路口,一面对民房进 行搜索。当胡建伟与一名同事搜索到一五层楼民房的四楼时,躲在楼道暗处的歹徒突然冲出来对着走在前面的胡建伟左胸腋下 刺了一刀,紧接着又向胡建伟的右胸肺部刺了一刀,连中歹徒两刀的胡建伟不顾巨痛,赤手抓住歹徒手中的刀与之进行搏斗, 并以惊人的毅力拦腰将歹徒抱住,与循声赶来的民警合力将歹徒制服。制服歹徒后,胡建伟因失血过多而昏倒,后被同事紧急 送往九四医院进行抢救。

  ·全力抢救

  英勇民警度过危险期

  在九四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门外,记者看见胡建伟的妻子、父母正在此焦急地等候着胡建伟术后监测检查的结果,年迈 的老父不停地抹着湿湿的眼眶。

  昨日凌晨,满身鲜血的胡建伟被120紧急送到医院抢救时,120已经为他的伤口做了初步处理。据主治医师王良 馥介绍,胡建伟的右胸和左胸腋下均有5厘米左右的伤口,手指也被划伤,所幸抢救及时,现在其伤情已基本稳定下来。虽然 经初步检查,胡建伟目前的情况已经没有什么大碍,但为了确保安全,手术后院方已将他转入重症监护室,待伤情更稳定些后 ,再对其做进一步监测检查。

  胡建伟受伤后,南昌市委常委、南昌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胡焯等领导先后赶到医院看望并慰问家属,同时请来院 长仔细询问了胡建伟的伤情。而当日凌晨被抢劫的出租车司机听到胡建伟受伤后,也自发赶到了医院看望。当日下午,省人大 副主任彭昆生来到病房看望并慰问了胡建伟的家属。

  ·行动前让出防刺衣

  在采访胡建伟被刺伤一事时,黎亮告诉记者,就在蹲守的时候,原本胡建伟身上穿着防刺衣,但后来发现另一个子较 小的同事未穿防刺衣后,便把防刺衣让给了对方。

  ·民警妻子

  民警的家人每天都担心

  重症监护室旁的一间医务室内,胡建伟的妻子万莉站在窗边电话通知她还不知情的父母,同时安排着丈夫住院时要带 的衣物。“不仅仅是我一个人,所有民警的家人都为自己的亲人提心吊胆的。”万莉说出了作为民警家人的无奈。万莉告诉记 者,胡建伟时常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受伤,但每次伤得都不重,他都能坚持着自己回家。每每看到他受伤,家人都心疼不已。

  昨日清晨6点多钟,她接到爱人单位的电话,告知她胡建伟在执行任务时受伤,已被送往医院抢救。万莉说,如果只 是小伤,胡建伟肯定会和以往一样自己回来,可是这次却是叫家属去医院,她的心顿时悬了起来。她真怕爱人有什么不测,去 医院的路上人都是瘫软无力的,直到医生告诉她爱人已经脱离危险期后,她这才松了一口气。

  作为一名民警的妻子,万莉无时无刻不为丈夫担忧。万莉说,丈夫这次受伤并不是一个个例,所有民警在保护人民生 命财产的时候都要面对受伤甚至牺牲的可能,因此,每一位民警的家人都时刻在为他们担忧着。

  ·当地居民

  没想到歹徒敢捅警察

  当日,记者来到了案发地——渔业新村147号。在这个居民住宅区,各个路口相互交错,地形十分复杂,胡建伟就 是在这里的一栋5层楼民房内追捕犯罪嫌疑人时,被其刺伤。而目睹这一切的居民,也深深地被胡建伟所感动。

  家住事发地2楼的居民胡仁妹告诉记者,昨日凌晨3点多钟,从楼下传来一阵“咚咚咚”的脚步声,而且还有叫喊声 。当时,她和家人都不敢出去,直到听见对门的住户开门,这才敢打开门看看发生了什么事。“一开门,我就看见一个身影往 楼上跑,随后我们也跟了上去。”胡仁妹说,当我们跑上去的时候,看见歹徒已被民警们制服,而其中一位民警被歹徒刺伤了 。(她看见那名歹徒的力气很大,挣扎中一个人根本没有办法制服他。)

  记者在该单元的楼道里看到,楼道内安装的并不是感应灯,所以尽管是白天,不开灯的话楼道里还是较暗。据了解, 歹徒冲上四楼后,便躲在了黑暗处。当胡建伟跑到四楼时,歹徒便扑了出来举刀将他刺伤。

  住在该单元楼的大多数居民在获悉民警在抓歹徒时被歹徒刺伤后,都感慨地对记者说,一直以为歹徒最怕的就是民警 ,但没有想到有歹徒会那么凶狠,被围堵时竟敢将民警刺伤。

  ·警方

  民警防护设备期待完善

  就防刺衣的问题,南昌市公安局宣教处的有关负责人说,一件防刺衣要3800多元,财力有限的南昌市公安局只能 给每个派出所配备一两件,根本不能满足民警们的需求。而正因为防刺衣有限,每当行动的时候,民警们总是将防刺衣让来让 去。

  随后,记者就防护设备一事咨询了省公安厅,该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省大部分派出所极度缺乏防弹衣、防刺 背心、防弹头盔和防暴头盔这4类民警必须的个人防护器材。这些没有基础设备的基层所队都是借用或租用设备进行办公,给 公安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目前他们正在着手处理这些问题,争取年内基本得以解决。

  ·偷钱上网

  歹徒无法交差铤而走险

  在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刑侦大队,记者见到了这名年龄尚未满18岁的嫌犯万某,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嫌犯万某今 年9月才满18岁,家住南昌市上海路新世纪小区。从询问中得知,万某由于从家里偷了100元钱后全部用于上网,觉得无 法向家人交差,就萌生了抢劫的念头。自3月28日凌晨以来,他随身携带水果刀,分别从省城建设路、华财大厦、坛子口立 交桥、绳金塔等地,以打“的士”为名将出租车司机骗至渔业新村附近偏僻的小巷内,共持刀抢劫出租车司机5次。由于万某 打“的士”的范围都在市内,且一人坐车,所以“的哥”都认为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直面嫌犯

  记者言行感动嫌犯

  一个17岁的少年,因何只身一人抢劫出租车司机?记者和万某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记者看到他满身污垢,裤子上 还沾有民警的鲜血,低着头不停流着眼泪。刚开始,无论记者问什么他都低头不语,直到记者为其擦去鼻血,并拿水给他喝后 ,万某才渐渐和记者开始进行交流。

  “我对不起父母。”万某说出这样一句话,似乎在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在谈及刺伤民警一事时,他称不是故意的 ,当时拿刀出来就是想吓民警,以使得自己能够逃脱,但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面对记者其他的追问,万某又低头不言, 称记不清楚了。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万某断断续续地告诉记者,他初中毕业一年多后便在渔业新村附近一家酒店打工,今年春 节后又辞去了工作。没有工作的他因为整天无所事事,就开始沉迷于上网,可家里给的零用钱又不能够以让他过足网瘾,于是 他便偷家里的钱上网,最后导致他铤而走险干起了犯法的事情。

  记者问他为何连续在同一地方作案。万说,由于在渔业新村附近打过工,因此他对该村的地理环境非常熟悉,作案时 万一有什么闪失还可以迅速逃跑,但未想到这一作案规律已被警方掌握。

  ·嫌犯母亲

  “我教过他无论怎样别违法”

  结束对万某的采访后,记者来到省城上海路新世纪住宅小区,找到了万某的家。面对记者的突然来访,万某的母亲、 继父有点摸不着头脑,全然不知儿子因抢劫被警方抓获归案一事。记者考虑到此事会给万家带来很大的打击,也未将万某被抓 一事告知万某的家人,只是称想来此了解一些万某的情况。

  “他的生父被判了刑,现在仍在劳教中。”在简单介绍了家里的相关情况后,万某的母亲周女士就和记者聊起了自己 的儿子。“说真的,我们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周女士似乎对管教儿子感到很无奈。她说,儿子以前是一个非常听话的小孩 ,初中毕业后就在省城一家名为“甲鱼城”的酒店打工,虽说未给过家里一分钱,但做人还规矩。因为怕儿子有钱后变坏,周 女士就在儿子工作后的第三个月把儿子的工资卡“没收”了,但家里从未用过儿子赚来的钱,总是拿这些钱为儿子买衣服、鞋 子,儿子对此也没什么意见。

  “自从他今年春节辞去工作后,人就变了个样,整天沉迷于上网和玩赌博机,时常不回家。”周女士说,儿子一旦玩 得没有钱就偷家里的钱。有一次,儿子将她的金戒指偷去卖,当时她跪在儿子的面前求儿子痛改前非,儿子也泪流满面地跪在 她面前,信誓旦旦地称以后会改,可转个身就忘得一干二净。此后,为使儿子彻底改掉赌博和沉迷网络的恶习,万女士曾费尽 心思为儿子找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可儿子一直不理解母亲的良苦用心,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为了儿子能去工作,万女士还和 现在的丈夫出了一个“下策”——每天拿两元钱给儿子上网用,可儿子就是不听。

  周女士似乎意识到儿子出了什么事,不断追问记者。不忍心的记者只好将实情说了出来,周女士听后整个人立刻就呆 住了,目光涣散,一言不发,好几分钟后才欲哭无泪地说:“我曾教过他,无论怎样都不要做违法的事,现在他这辈子算是完 了……”关于偷一百元钱的事,周说,十多天前,因为平时不太用钱,她就将身上一百元钱放到枕头底下去了,便后来钱却不 翼而飞,当时她就问过儿子有没有拿,但儿子一直不肯承认。可自那天后,她就一直没有看到过儿子,没想到儿子会去抢劫, 还刺伤了民警。

  记者离开时,看见周女士一直呆坐在

客厅里……

  民警防护设备年内有忘解决

  随后,记者就防护设备方面咨询了省公安厅,该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我省大部分派出所极度缺乏防弹衣、防刺 背心、防弹头盔和防暴头盔4类必须的个人防护器材。这些没有基础设备的基层所队都是在借用或租用设备进行办公,给公安 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目前正在着手处理这些问题,争取年内基本得以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