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下125米深处生死大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6:46 江南都市报

  龙南一煤矿发生冒顶事故 2名矿工被救出1人遇难

  3月30日,龙南县一煤矿发生冒顶事故,3名矿工被困矿井。获知情况后,当地各部门立即组织了一场生死大营救 。昨日,经过11个小时的营救工作,被困矿工成功救出,2名矿工生还,1人不幸遇难。本报记者获知讯息后,第一时间赶 到现场,深入采访,见证惊心动魄时刻。

  突然冒顶三人被困矿井

  事发煤矿为龙南东江二号井煤矿,位于龙南县黄沙管委会境内。昨日下午,记者驱车赶到事发现场,矿部一位负责人 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

  3月30日下午,煤矿4点班负责井下125米西区采煤工作面的开采作业。当晚9时许,西区煤巷一个三叉口突然 发生大面积冒顶,在井下作业的3名矿工瞬间被困井下。

  记者在矿区找到了第一个发现矿井冒顶的矿工廖承全,他告诉记者,当天晚上9时许,也就是刚刚发生冒顶事件后不 久,也在井下作业的廖承全感觉口渴,就到西区采煤工作面找工友要水喝。廖承全走了一段路,突然间听见有人连喊“救命! ”他立即跑上前,发现已经发生了冒顶事故,两名矿友被木架和煤层埋住身子无法动弹(据事后获知,另一名矿工已经被全身 埋没)。廖承全急忙向矿井指挥人员反映,并立即加入到抢救工作中。

  庆幸的是,正是因为廖承全的口渴,矿部很快了解到井下发生的冒顶事件,从而给营救赢得了时间。

  昼夜不停数十人大营救

  接到矿井发生冒顶事故的报告后,煤矿负责人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并以最快速度组织了一支由数十人组成的营救队 伍。

  龙南东江二号井煤矿毛矿长向记者介绍,由于被困矿工所处位置狭小,并且随时有可能发生更大的冒顶,给营救工作 造成了极大的难度。在危急时刻,营救组分成二个班不停作业,每隔一段时间换班休息。同时,考虑到冒顶事故的特殊性,营 救人员一边负责加固顶板,避免冒顶再次发生,一边采取用手掘土的办法,小心翼翼地一把一把将煤从矿井运出。

  在紧张和艰苦的营救工作中,营救人员还分批给被困矿工送去矿泉水和饼干,给他们及时补充体内水份和营养,提高 身体抵抗能力。

  当晚11时许,被困矿工廖荣富被成功救出,救护车立即将其运往

医院检查治疗。昨日日清晨6时50分许,另一名 被困矿工陈月园也被成功救出。上午8时许,最后一名被困矿工廖晓峰救出,但是由于其全身被埋,救出时已经没有了呼吸。

  至此,持续了11个小时的营救工作全部结束。在现场指挥人员措施得力的布置下,数十位参与营救的工作人员昼夜 不休息,终于成功地完成营救工作,其中两名矿工及时获救。

  生还矿工回忆惊心时刻

  昨日晚上7时许,记者在龙南县中医院见到了正在住院观察的廖荣富。经历了一场生死体验的廖荣富依旧惊魂未定, 不过精神和身体已经基本恢复正常。

  廖荣富向记者回忆了那惊心动魄的生死瞬间。事发当时,廖荣富和矿友陈月园正在挖媒,另一名矿工廖晓峰则在推运 煤车。当晚9时许,廖荣富突然听见头顶位置传来“刷刷刷”的声响,许多煤块纷纷落下,他拨腿就往外跑,一瞬之间,顶部 的木架支撑已经坍塌下来,煤块顺着坍塌位置如山洪爆发般倾泄而下。几秒钟时间,煤块已经埋到廖荣富的腰部,紧跟在他身 后的陈月园几乎遭遇灭顶之灾。

  冒顶事故发生后,矿井里出现了暂时的安静。廖荣富环顾四周,发现陈月园的头就在自己的屁股位置,他立即用还能 动弹的双手小心地将煤土挖开。不一会,陈月园的头部全部露出来,恢复了正常呼吸。廖荣富再四处观察,没有发现矿友廖晓 峰的踪迹,连声呼唤,都没有听到回音,估计已经全身被埋。廖荣富和陈月园两人立即连声呼喊,希望其他的矿友能够听见。

  廖荣富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在井下感觉很是害怕,一边想大声呼救,让人来营救,另一方面生怕喊声震动再次发生冒 顶。呼救的同时,廖荣富没有忘记不断地用双手挖开煤土自救。幸运的是,很快矿友廖承全就赶来了,随后,其他矿友们也赶 来了,直到被救上地面。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廖荣富的伤势较轻,各方面都很正常。陈月园则因被埋时间更长,伤势更重些,已经转移到赣州 就医。

  违章指挥疑为事故祸首

  冒顶事故发生后,赣州市和龙南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了事故处理指挥部,由省煤矿安全监管 局赣州站、龙南县煤炭、安监、公安、黄沙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组成,并及时通报当地检察院和监察局。指挥部成员分工明确, 措施得力,确保了营救工作的成功实施。

  根据调查,有关部门的专家初步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一位参加事故调查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估计违章指挥是本次 事故的罪魁祸首。具体原因则有几点。一是事发工作面为大范围采空区,顶板大面积悬露,给工作面带来较大压力。在事发过 程中,受当班采力影响,突然大范围垮落。另外,煤门开口位置不当,造成顶板提前来压,致使发生冒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就在事发前几天,龙南县黄沙管委会还下发了一份在全境进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通知。目前, 有关部门对于事故的善后处理及时到位,遇难者家属和受伤矿工的情绪稳定,整个事故的处理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文/图记者温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