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甘肃天水200余人铅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7:12 光明网

  近半个多月来,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病研究所、西安市儿童医院职业病科的就诊量突然上升,大约220余名来自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吴家河村的村民,分批乘火车跨省前来就诊,其中超过200人被诊断出铅含量严重超标。

  令村民们感到害怕的是,这一结果将会随着就诊人数的增加而可能迅速攀升。

  200余村民铅含量严重超标

  吴家河村的王全娃,是较早发现铅中毒的村民。“一个姓屈的朋友带孩子无意在天水市麦积区一技术机构进行了检测,结果惊奇地发现孩子铅含量严重超标。而后,我也带孩子去检测,同样严重超标。紧接着几十个村民相约去检测,结果,绝大多数超标。”

  王全娃说,起初,村民们不知道超标意味着什么,也就没多大紧张。后来,有人打听到铅过量会引发诸多疾病,导致生命危险。王全娃本人也看到了一种排铅药———依地酸钙纳注射液的说明书,吓了一跳:儿童急性严重铅脑病如不治疗,死亡率高达65%,存活者常遗留脑损伤后遗症。王全娃担心自己的孩子患的就是这种病,因为医生正是提取了孩子的发稍,做了发铅检测,得出了全村53名儿童铅含量严重超标这一结果。

  按照卫生部相关规定,儿童铅含量的正常值为0至100ug/L,成人为0至200ug/L。负责检测工作的村民代表赵存安给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和证据:半个月内全村220余名村民自费到西安接受了检测,其中200余人铅含量严重超标,多数超过正常值的2到3倍———年仅两岁的儿童刘涛涛高达5倍,检测值为558;40岁的村民谢彩兰高达4倍,检测值高达868。

  两企业成为村民怀疑对象

  吴家河村分两个组,人口超过千人,世代居住在流往渭河的谢家河岸边,小麦和苹果是这个村子的主要生存来源。2003年,甘泉镇招商引资,在吴家河村建设了天水和鑫工贸公司铅冶炼厂(以下简称和鑫),年产粗铅2万吨。

  此前的1989年,天水秦川锌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锌品),在吴家河村上游的杨湾自然村成立,起初利用矿山遗弃的氧化矿生产氧化锌,由于采取了新的工艺,现在还可以利用铅冶炼厂的水冲渣生产氧化锌。

  因为这两个化工企业都与铅有关,自然被村民们列为重点怀疑对象。村民们怀疑的依据主要有三,一是和鑫在生产粗铅的过程中,由于排放问题,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二是锌品在河内经常堆积物料;三是靠近和鑫厂房附近的住户人体铅含量普遍较高,环保手续也不健全。

  企业的污水口对准谢家河

  4月1日,记者按照村民们提供的情况,走访了和鑫、锌品两家化工企业。

  处在吴家河村谢家河东南岸断面的和鑫,已经歇业,里面看不到工人。靠河一边的一段院墙早已被村民们推倒,可直接进入厂区。

  不知是不是由于铅厂的原因,旁边的部分树木已经枯死。一墙之隔的塑料大棚顶部飘落着一层发红的铁粉,地面的颜色同样发红。

  厂子一处污水口直接对准谢家河,虽然没有生产,但有明显的排污痕迹。担心厂方运走设备而逃之夭夭,村民们在河边一条通往厂区的土路上临时搭建了一间房子,以此堵路,阻止车辆通行。

  沿河往上走不到1公里,即是锌品的厂区。按照天水市麦积区环保局1月20日递交给甘肃省信访局的调查报告,此前,环保局已经为这两家化工企业下发了《环境违法行为改正通知书》,责令其整改。但现场记者发现,企业的污水口依然对准几近干涸的谢家河,大型拉矿车、铲车包括工人仍旧在不停地忙碌。

  两家机构两个检测结果

  为吴家河村第一个孩子做检测的科研机构,是兰州医学微量研究所麦积区分所。铅含量严重超标的结果出来后,又应家长要求,采集了吴家河村53个孩子的发稍,进行发铅检测,结果发现全部超标。

  这种情况下,这些孩子的家长联名上书麦积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请求关停村里的化工企业,并责令企业为孩子们看病。

  但麦积区环保局等部门的答复是,兰州医学微量研究所麦积区分所的负责人,虽然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但没有开展诊疗业务,也没有专业的微量元素检测设备和正规证件,其做法被称为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也就是说,53个孩子的检测结果无效。

  这种情况下,环保局等部门找来了天水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对吴家河村村民饮用水塔、水井和3户居民用水水样进行了铅含量检测,结果是5份水样铅含量均未超标。

  同时,疾控中心还对吴家河村以及相邻的白石村两村3至16岁的50名儿童进行了尿铅化验,结果是49名儿童正常,一名儿童达到临界值。

  麦积区环保部门由此得出的结论是,“企业生产行为没有对群众饮用水源和身体造成影响”。

  两家机构,两种检测结果,究竟该信谁?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村民们决定自费远赴西安,跨省寻求答案,“我们希望孩子们正常,但是结果却使我们震惊,不只是孩子,大人们的铅含量也大大超过正常值!”村民代表赵存安说。本报记者佘晖

  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中毒科主任称

  天水部分患者确诊铅中毒

  西安市中心医院职业中毒科主任杜永锋说,最近一段时间,从天水农村赶到这里检查血铅的患者已有200余人,后来他们才知道,早在2月初,这个村已有个别村民赶到医院检查,随后,来这里检查血铅的天水农民越来越多,印象中至少有3拨人来过这里。最多时一次来了100余人。

  杜永锋称,目前我国的血铅含量检查在医学上分为三个阶段,若含铅量为200ug/L系正常参考值;含铅量为400ug/L系可耐受值;含铅量为600ug/L系诊断值。若患者的血铅含量达600ug/L,将对脏器产生影响,构成铅中毒。他们检查后发现,这些患者的含铅量大都超过了可耐受值,相当一部分人已达到了铅中毒的诊断值。

  杜永锋介绍,人体内铅含量超标,将对人体造成全身性损害,一般会表现为头痛、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还会造成贫血。含铅量超标后,首先,会损害人体的血液系统,影响血红蛋白的合成。其次,会伤害到神经系统和脏器,损害心脑血管。因铅含量超标,还会造成中毒脑病、中毒性周围神经病和中毒性胃病,并具有不可逆性很难治疗。杜主任表示,人体含铅量超标,和空气、环境等多种因素有关。(记者 刘俊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