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给台风起名征集活动专题 > 正文

中国人踊跃为台风起名“哪吒”“凤凰”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7: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记者战艳)中国各界正踊跃为台风起名,以替代旧名字“龙王”。在征集到的名字中,以哪吒、凤凰、嫦娥、麒麟等最受青睐。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副主任王雪臣说,在过去10天中,约17000人向中国气象局提供了台风名字,他们多数是通过网络参与的,也有的是通过写信或打电话进行的。

  据统计,已征集到的名字中,以神话人物名、花名、动物名为主,其中被提到最多的有哪吒、凤凰、嫦娥、麒麟、大禹、小龙女、李逵、风神、精卫等。

  参与者来自各行各业,包括科学家、官员及普通百姓等。王雪臣说,中国科学院院士、地球化学家涂光炽为台风起名“凤凰”;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孙淦为台风起名“哪吒”;一封来自浙江宁波的信中讲述了台风给当地带来的灾害,并起名“益农”表达美好愿望。

  此项活动由中国气象局在3月23日启动,在全球华人中征集新台风名字来替代“龙王”,以提高公众对自然灾害的防范意识。征名活动到4月底结束,并将在5月评出5个名字以供台风委员会筛选。

  台风“龙王”去年在中国造成重大损失,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下属的台风委员会决定让“龙王”退役,同时退出台风名册的还有由老挝命名的“

麦莎”,意为“美人鱼”。

  台风委员会有14个亚太地区成员,每个成员都要提交10个台风的名字,这140个名字被用来循环命名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台风。中国气象局气象专家钱传海说,这140个名字,基本4、5年就有一次轮回,因此让一些造成重大灾害的台风名字退出,可以避免勾起人们不愉快的回忆或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中国推出的正在被使用的台风名字有玉兔、杜鹃、悟空、凤凰、黄蜂等。(完)

  相关专题:我给台风起名征集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