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巩固传统友谊 深化互利合作——贾庆林访问马来西亚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7:24 人民政协报

  当地时间4月2日,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结束了对马来西亚的正式友好访问,并于当天乘专机离开浮罗交怡国际机场。马来西亚是贾庆林此次东南亚之行的最后一站。访问期间,贾庆林同马来西亚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巩固两国传统友谊,深化两国互利合作,推动中马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中马是亲密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发
展顺利。去年,马最高元首西杰拉丁访华,温家宝总理访马,两国元首和总理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把中马两国关系的发展推到了新的阶段。在会见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西杰拉丁时,贾庆林说,中马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马关系,愿同马方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扩大经贸合作,共同推动两国战略性合作全面深入地向前发展。

  西拉杰丁表示,马方对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满意。马中两国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倡导地区合作,有许多共同点。马方一向重视对华关系,愿继续与中方加强政治、经贸、教育、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去年,中马两国双边贸易额达307亿美元,同比增长16.9%,中国已成为马来西亚第四大贸易伙伴。同时,两国也为推进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共同作出了积极努力。

  在会见总理巴达维时,贾庆林指出,随着中马战略性合作的深入推进,两国关系的发展面临新的良好机遇。中方愿与马方共同努力,推动中马睦邻关系不断向新的深度和广度发展,使中马永做相互信赖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

  贾庆林就进一步发展中马关系提出以下建议:第一,加强双方高层交往和两国各界的交流,不断加深政治互信,增进了解和友谊。中方愿以中国全国政协为平台同马社会各界加强友好交流,促进合作,为中马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第二,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双赢。鼓励和欢迎两国企业到对方投资兴业,争取提前实现2010年两国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的目标。第三,积极开展能源合作,充实两国关系内涵。第四,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维护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贾庆林表示,今年10月将在南宁举行中国-东盟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中方愿与马来西亚等东盟各国一道,以此为契机,推动双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巴达维赞同贾庆林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提出的建议,并表示,马中是友好邻国,各个层次的交流不断,双边关系发展良好。马方始终把发展对华关系摆在突出的位置,愿与中方保持高层互访,加强经贸、能源、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的合作,进一步丰富合作形式、拓宽合作渠道、充实合作内容,使两国关系和互利合作不断取得更多成果。

  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议长哈米德和下议院议长拉姆利则表示,马国会重视与中国全国政协的交往,愿与中国全国政协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

  贾庆林向马方领导人及各界人士阐述了我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他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通过采取积极措施,把务实合作提升到新水平,努力构建一个和谐祥和、共同发展的周边环境。

  贾庆林赞赏和感谢马政府、国会和人民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在台湾问题上给予中国的理解和支持。马方领导人表示,马方始终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是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原则问题,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在出席马来西亚各界友好人士举行的欢迎活动时,贾庆林指出,中马睦邻友好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希望两国工商界人士携起手来,抓住机遇,扩大合作,为推进中马友好合作发挥更大的作用,不断将中马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访问期间,贾庆林还会见了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接见了我驻马来西亚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

  (本报记者王相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