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将加快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7:47 常州龙网

  今年将建550个“农家店”

  龙网讯-常州日报消息如何保障农民方便消费、放心消费?记者昨从市经贸委市场处了解到,我市将加快推进“万村 千乡市场工程”,今明两年确保建成1000家标准化农家店,其中今年建成550家,

  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消费品、生产资料经营网络,逐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

  “不方便,不安全,不实惠”是农村消费总体现状。据权威机构调查,目前有1/3以上的农民购买生产资料、消费 资料要跑到县以上的市场去找。农村也是假冒伪劣泛滥最严重的地方。另外,农村消费物价指数持续高于城市,农民收入增幅 与农村物价增幅反差较大。

  市经贸委有关负责人认为,由于长期受到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和农村生产力水平较低的制约,当前农村商品流通存在设 施不足、方式陈旧、成本较高、农民进入市场较难等问题,不仅影响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也抑制农民消费,延缓了农村市场 化进程,成为农村发展面临的新瓶颈。同时,随着短缺经济的基本结束,困扰农村经济的难点已从生产与消费的矛盾,转向流 通与消费的矛盾。市场建设中的“重城市、轻农村”,农村工作中“重生产、轻流通”现象十分普遍。因此,加快农村市场体 系建设迫在眉睫。

  据悉,目前我市共有65个乡镇,1052个行政村,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武进区和金坛、溧阳两市。现有6家企业开 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试点,其中以武进明都超市有限公司、常州市信特超市有限公司、溧阳市扬子广场有限公司、金坛金 果超市有限公司4家连锁企业为实施主体,开展日用消费品农家店的建设;以常州市武农农资有限公司、溧阳市农业生产资料 有限公司2家企业为实施主体,开展农业生产资料农家店建设。(凌燕红钱静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