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访澳斐新柬四国专题 > 正文

澳大利亚最早2010年开始向中国出口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2:23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4月3日,中国和澳大利亚签署了《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和《核材料转让协定》,给澳大利亚为中国正在发展的核能工业提供金属铀铺平了道路。

  这两项协定仅仅是中澳在铀矿合作领域的第一步。据估计,要到2010年,中国才能够从澳大利亚获得第一批铀原料。上述两项协定规定了严格的保障措施,以确保澳大利亚提供给中国的金属铀只用于和平目的。

  专家认为,这突破了西方对华贸易歧视政策的瓶颈,为今后中国与整个西方世界的战略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与样板。

  2010年对华出口铀

  温家宝总理3日在堪培拉澳大利亚议会大厦与霍华德总理会晤。温家宝说,目前中澳关系全面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温家宝高度评价澳方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而不是威胁,他指出,中澳双边贸易额以年均30%的速度递增,去年达到273亿美元。

  霍华德对两国加强关系赞扬说:“过去10年来,在澳大利亚同所有其他重要国家的关系中,发生最彻底转变的就是澳中关系。”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核材料转让协定》、《中澳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澳大利亚工商界人士。

  根据协议,澳大利亚每年将向中国出口价值约6亿至7亿澳元的铀矿。但澳大利亚旅游与资源部部长伊恩·麦克法兰3日表示,由于澳国内的金属铀生产还没有全面展开,因此至少到2010年才能开始实现对华出口。

  据新华社报道,中澳总理同意在发展全面合作关系的此框架下达成六点共识,其中包括在和平利用核能的原则下,开展铀矿合作;建立长期、稳定、健康的能源矿产资源供求关系和公平合理的价格机制,并从贸易合作逐渐拓展到上游开采、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及相关技术的合作。

   推动自贸谈判

  作为18年来首次访问澳大利亚的中国总理,温家宝此行的成果还将为中澳两国自由贸易区谈判带来突破。根据中澳“六点共识”,两国将全面推动经贸合作,加快推进自贸区谈判,争取在一至两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全面达成一个互利互惠、符合双方利益的协议奠定基础。

  澳大利亚矿业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中澳双方还将签署一项关于煤炭开采安全方面的合作协议。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中澳当天共签订了8项协议,涉及科技、文化、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另据新华社报道,随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澳大利亚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3日下午在议会大厦与澳大利亚联邦副总理兼贸易部长韦尔共同主持召开了“中澳高层经济合作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双方重点就投资、能源、矿产、气候变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作了深入的对话交流。会议开始时,双方举行了清洁能源技术、风电、铁矿和铝土矿开发等6个投资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

  澳大利亚是温家宝总理此次亚太四国行的第一站,他随后于4月4日抵达斐济,出席那里举行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此后他还将访问新西兰和柬埔寨。新西兰总理克拉克3日表示,温家宝总理访新期间,两国有意达成一项全面的自由贸易协议。俞懿晗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澳斐新柬四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