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细小挫折酿成抑郁症 清华毕业生当起搬运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6:21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法制周报》报道 3月28日,为了儿子,詹女士又一次登上北上的火车,她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上北京为儿子谋求一条出路了。她的儿子戚柯(化名)从清华大学毕业已经6年了,曾是众人眼中的天之骄子,如今却患上抑郁症,沦为一个无法自食其力的社会遗弃者。

  生活中细小的挫折,使这名身高1.8米的堂堂男儿一蹶不振。他毕业后进的第一家单位是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可半年之后,他因种种原因被辞退。此后数年,他做过搬运工
、发过传单、交600元找过中介谋生路,但每份工作总在1个月左右就结束了。直到去年9月,他对生活彻底失去了信心,成日无所事事。

  六年消沉为何故

  詹女士对记者说,戚柯现在很少在家里呆,通常是白天在亲戚家玩,晚上11时后才回家。近半年来,戚柯的脾气越来越大,对外人特别敏感,不想让任何人知道他现在的样子。“6年了,我不能让他再继续消沉下去了!”

  去年,湖南省某医院初步诊断后认为,戚柯存在性格障碍。而早在2002年,戚柯就被中山医科大学诊断患有抑郁症,并接受过较长时间的治疗。

  专业问题还是性格问题

  读高二时,因戚柯与妹妹发生争吵,其父母将其转入邻县的学校做寄宿生。戚柯后来称,正是这2年的独立生活,才让他在没有心理压力的情况下考上了清华大学。

  在高中班主任眼中,戚柯很有礼貌,学习成绩优秀,但社会经验却十分缺乏。“那时他单纯得像清澈的水,社会人际关系什么也不懂,说话也很直白。”一名同学回忆道。

  1994年,戚柯以636分的高分,考进了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当时的戚柯完全沉醉在成功的喜悦中。其实,当时系里的老师曾向学生泼过一些“冷水”,称工程物理专业之前主要是培养核科学人才,随着核工业不需要大量人才,该系招生的规模也在逐渐缩小。但当时的戚柯怎么也没想到,6年之后,他会因就业而痛苦不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