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乡村游”,正在走向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9:56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春到大圩,菜花飘香。4月1日上午,合肥市包河区大圩乡举行了“新农村一日游”活动启动仪式。也就是一周前,长丰县陶楼乡举办了“合肥市首届桃花旅游节”;接踵而来的还有合肥城郊三十岗乡的“西瓜节”等。

  中国乡村游是今年国家旅游局提出的主题。省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在全省开展“优秀旅游乡镇”创建活动。这些,正传达一个明确的信号:乡村游,迎来春天!

  乡村蕴藏旅游“富矿”

  人们的口袋“鼓”了,休闲需求日益上升,到农村去呼吸新鲜空气、看看田野、吃吃土菜,成为不少城市人向往的生活。省旅游局管理处处长王振华介绍,乡村旅游所包含的内容是:以独具特色的乡村民俗文化为灵魂,以农民为经营主体,充分体现“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民俗特色;其目标市场主要定位为城市居民,满足都市人享受田园风光、回归淳朴民俗的愿望。

  据了解,我省60%以上的旅游资源在农村,打造乡村游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我省旅游业新的增长点。上世纪90年代,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旅游开发扶贫”工作,涌现出了颍上八里河、舒城万佛湖等典型。进入21世纪,在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创建活动中,我省有17家列入其中,数量名列全国第二,树起了一批发展农业旅游的样板。在皖南,“乡村游”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拳头旅游产品。

  乡村游渐成朝阳产业大圩乡党委书记张玉轩介绍说,该乡凭借这几年举办的“菜花节”和“葡萄节”,先后吸引了20多万人参观。2005年,该乡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已近4000元。更重要的是,发展乡村游,村容村貌也会随之改变。该乡新民村已着手进行旧村改造,统一徽派建筑风格得到村民认可,现在村里道路干净,庭前花香,炊烟袅袅,出门即景;整个乡村的生态园林化和农业都市化,初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雏形。

  “三大因素将使乡村游渐成朝阳产业。”王振华认为,首先,发展乡村旅游,可以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一个很好的主题。新农村建设不单单是只建几所新房,每个乡村的建设都应有自己的特色。其次,发展乡村旅游可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帮助提高农民收入。有条件的村民还可以开设农家旅馆或农家餐馆,在家中招待游客,收益也会十分明显。再次,发展乡村旅游还可以实现富余劳动力的就地转移,并促进农民经济意识、市场意识的提高。乡村游,路该怎么走

  如何走好乡村旅游路?大圩乡党委书记张玉轩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有好的规划。规划要充分体现出当地特色,旅游景点要注重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多开发一些民俗旅游活动项目,体现时代风貌。二是要因地制宜,不能什么都想搞。什么都想搞,结果就会是什么都搞不好。三是要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多让他们参与规划,参与经营。四是要多与旅行社联系,通过向旅行社推介,逐步做大做响自己的品牌。五是搞乡村旅游不能只着眼“门票经济”,还要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发出以当地特色农产品为主的旅游商品,有利于当地农民致富,这样能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

  “乡村游”的模式应是多样化的。省旅游局将引导农民把森林、农田、果园、房舍、庭院等经过投资和改造,发展成为旅游用地或旅游设施。利用好优秀旅游乡镇的青山绿水、田园风光、农耕文化、乡风民俗、古村落群、红色旅游等特色资源。王振华处长介绍,目前,我省正在酝酿《创建“安徽优秀旅游乡镇”实施意见》,创建“安徽优秀旅游乡镇”的主要类型有:观光型乡村旅游,休闲型乡村旅游,文化型乡村旅游,生态型乡村旅游,名人故里型乡村旅游等。王振华表示,省里鼓励、支持农民参与发展乡村旅游,对做出成绩的,当地政府应进行奖励。本报记者冯长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