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不动工修复明城墙就要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24 现代快报

  今年,600多岁的南京明城墙准备做两次大手术,一次是对午朝门的整体修缮,另一次就是对太平门段的修缮。虽然明朝的太平门早已毁于战火,但太平门遗址到中山陵琵琶湖,这一段的城墙是历史信息最丰富的。去年,这一段城墙出现了开裂、鼓胀、脱壳、防水层薄弱等问题,为了防患于未然,文物部门决定对这一段城墙做一次前所未有的大手术。

  如今,太平门段城墙上的杂树已经去掉,专家们也已经给城墙把过脉,开了处方,
并打算于3月6日全线动工。但看似万事俱备的大工程正要启动,却遭到了市民的阻挠,导致这一段城墙维修至今没办法开展。昨天,南京市城墙管理处处长葛维成向记者大倒苦水:“这段城墙防水能力相当薄弱,一旦遇到大雨,2000多米城墙很可能坍塌,后果不堪设想!尤其是雨季来临,这段城墙更将危机万状!”

  市民抵制:堵了豁口,就得绕路

  这段城墙和南京其他段城墙不同的是,在后宰门小区后面琵琶湖附近,城墙有一个长达50多米的V字形豁口,30多年来,晨练市民都从这个豁口前往紫金山。去年,文物部门给这段城墙做维修方案的时候,为方便市民,考虑专门做一个宽3米的城门洞,给市民过路用。

  很快文物部门发现,附近居民对这个方案很抵制。2月份至今,文物部门贴出了很多通知,希望市民暂时不要从这个豁口经过,但每回通知都不翼而飞;文物部门搭起的围挡,被居民们拆掉好几回。葛维成说,这是以往对城墙的修复过程中,从来没有遇到过的。这个豁口高达20多米,如果施工,肯定要搭框架,如果有市民从下面走过,很危险,“万一真有东西打在他们身上,责任谁都担当不起”。

  连接城墙,市民为什么反应这么强烈呢?附近居民说,这个豁口是后宰门附近居民进出中山陵和紫金山,以及到太平门的唯一一条可行且便利的通道,如果不从豁口过,晨练的人们去中山陵就得绕很远,一个往返至少要比以前多花一个小时。

  专家忧心:雨季到来,城墙危矣!

  对于市民的说法,葛维成也比较认同,但很无奈,他解释说:“太平门段的方案从去年就开始做了,早在去年底,就把这一段城墙上的所有杂树都进行了清理,还做了详细的险情调查和勘探,由于这是600年来这段城墙做的最大的一次手术,所以投资经费也高达2000万元。从目前的调查结果来看,这一段城墙最突出的就是防水问题。由于600年来杂树、杂草丛生,已经让古代的防水层荡然无存了。这次,清除了所有的杂树,留下了很多的树坑,一旦下雨,雨水就会从树坑渗透到墙体,导致古城墙坍塌。”

  为了确保古城墙安全,也确保附近居民能够安全,文物部门希望能够赶紧进场,并在7月雨季到来前,把这段城墙修缮好。而之所以选择最近施工,也是有原因的,因为这段时间的气候不冷不热,对于水泥、石灰的凝固大有好处。而太冷太热,对城墙的维修都很不利。葛维成向市民呼吁,希望市民能够理解,暂时忍让一下,因为城墙修好了,对于改善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游览、安全等都是有利无弊的。

  城墙记忆

  曾国藩所修记事碑160年后再现

  除了城墙维修遇到的大难题,葛维成也让记者分享了一下他的喜悦。他说,太平门段的明城墙历史信息最为丰富,1864年,当年曾国藩带领的湘军在太平门东侧300米左右的地方,埋下炸药,炸开了很大的一个缺口后,湘军从这个缺口攻入南京城,并颠覆了当时的太平天国。也就是在这个缺口,太平天国的李秀成带着右天王跑出了南京城。这个缺口,被陈毅称为:“攻打最猛烈的地方,也是防守最薄弱的地方。”

  曾国藩拿下南京城后,考虑到防守问题,又重新修建了这段城墙,并把这段历史写在了一个记事碑上。但这个记事碑很多人都只是听过,没有亲眼见过。这次维修太平门段明城墙,葛维成真的亲眼看到了它,“它嵌在明城墙上,白色的碑,字迹已经有些模糊了”。快报记者胡玉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