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查超载:番禺公交“只下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30 金羊网-新快报

  交警称这是依法办事,乘客未能适应连称不便

  新快报讯(记者任磊斌)广州市区的公交车挤得要命,到了番禺地区却基本无人站立,一江之隔,公交服务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区别?原来,这是因为番禺交警近期加大公交车超载的严格执法,使广州市区驶向番禺的公共汽车出现过洛溪桥后便出现只下不上的怪现象。不过,部分市民认为此举给他们带来了不便,而番禺交警表示,为保乘客安全,坚决按
章执法。

  进了番禺只下不上

  上周末上午,记者乘坐开往番禺方向的305公交车,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这趟车经过大石站后,每每停靠车站都关着前门只开后门,乘客只下不上;就算要上车的人硬是拍开了前门,司机大佬也会告知“客满了,不能上!”而这时车上只是座位满了,车厢过道仍是空荡荡的。

  同车的黎先生告诉记者,这种“另类拒载”情况在一个多月前就出现了,不止是305(线路),好几趟广州过番禺的公车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有些甚至一过洛溪桥就不再上客了。据记者现场了解,受“拒载”影响的市民主要包括住在洛溪新城附近、要前往市桥城区的市民,以及上班高峰期从番禺钟村、大石、南村等地出行的市民。

  车上人少,乘客自然舒服,但对上不了车的人就麻烦了。打工仔小王经常在番禺区的钟村、市桥、祈福新邨等地跑,“好不容易等到一辆305,不让上,本来区内公交的密度就不高,等下一辆又得十分钟,还不知道能不能上。”小王对此非常懊恼。

  交警强调“安全第一”

  记者询问了305线路的当班司机。他告诉记者:“我的车核定载客37位,就是坐满座位再站4个人以上,我就超载了。前几天我们车队就给交警罚了两单,罚款1000元扣6分,好‘伤啊’!”广州二汽的有关负责人对这种情况有点担心:“下个月就是黄金周,乘客量肯定要上去,限载情况没有放松的话,可能会很麻烦。”

  对此,番禺区交警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只是按章执法,“我们执法的依据就是客管部门的核发的行驶证,上面写着每辆车核定载客多少就多少,一点不含糊。超载了就得罚!我们把乘客的安全摆在第一位。”

  据番禺区交警有关负责人介绍,一般公交车、客运车前轮都是单排轮,且又负责转向,超载的话前轮承受的压力很大,一旦出现爆胎或其他意外,后果可能很严重。据悉,“3·16”特大交通事故以后,番禺交警对超载的执法更加严格,按照法规,如果超载100%的话,罚款额可达2000元。

  

严查超载:番禺公交“只下不上”

  图:305路公交车上贴出了有关严查超载的告示。王翔/摄

  声音

  公交车超载的场面在广州可谓司空见惯,广州市区上班下班,几乎都是在车厢里摩肩接踵地过来的。对于番禺交警的认真和较真,作为普通乘客的你有什么看法呢:

  1、公交车里挤得太难受了,交警早该认真管管了。

  2、公交车不可能不超载的,交警管着不要超得太严重就是了。

  3、增加发车量只会增加塞车,只要安全没问题,公交车能挤就挤挤吧。

  4、这是个两难的问题,在目前的道路情况下不可能解决。请读者点击http://gd.news.sina.com.cn《新快报》专栏投票并留下意见和建议。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