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玉溪:“生态立市”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31 云网

  [导读]玉溪市二次党代会以来,市委总结和继承了历届地、市委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了“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随着这一战略的实施,生态立市的观念正日益深入人心,并成为愈来愈多人的共识。日前,记者走访了几位退休老同志,倾听了他们对“生态立市”的看法。

  雷丽萍(56岁,原红塔集团职员):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老玉溪人,退休之前在单位负责绿化工作的我,多年来一直非常关注玉溪的生态绿化工作,而事实也表明,我们城市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也在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适宜人居住。

  纵观近年来玉溪的发展变化,街道越来越宽,草地、行道树越来越多,可供大众娱乐健身的公园、场所也越建越好,设计规范、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鳞次栉比,玉溪不仅变得越来越绿,也越来越亮。

  市二次党代会以来,市委总结和继承了历届地、市委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了“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这是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为玉溪人民做的一件大好事,大实事,我举双手赞成。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这一发展战略实施规划建设,玉溪只会越来越美,到玉溪旅游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不过,我有一点小小的建议,玉溪在努力把自己的“外观”变得漂亮的时候,也应该注意与“地下”建设并举,就是诸如埋在城市地面下的水电管网工程等,因为一到雨季,玉溪城区内好多地方的下水道都会有大量的水溢出表面,不仅损坏了城市形象,更重要的是造成交通隐患,所以,政府也应把这当作一项重要工程抓好。

  胡开光(66岁,原市卫生局助理调研员):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各地的城市纷纷从实际出发,提出并确立了自己的发展战略。有的城市提“工业强市、科教兴市”,有的提“产业强市、绿色兴市”,有的提“工业富市、绿色强市、文化兴市”等等。在各式各样的发展战略中,不少城市都提到了“生态立市”,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是这些城市的共识。玉溪市委、市政府把“生态”作为立市之本,我觉得顺应了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是造福民众的一件好事。

  且不说远的,我们就看今年开始动工改造的环城路、红塔大道,就足以看出我们城市的变化之大,两条大道都是边改边绿化,短短时间不仅让城市的样子有了变化,还给群众提供了休闲散步的又一好去处。

  生态城市的建设,不仅会让城市变得更美,洁净、绿色的生活空间也会对市民的身体健康有益,提高市民的精神面貌。而一个美丽的环境,对一个城市的开放、招商引资等都能起到重要的作用。

  我觉得抓生态建设同时也应抓精神文明建设,因为现在还有部分人的不文明行为成为我们美丽城市中的不和谐之音,比如随地吐痰、乱放狗、随意攀折公共花木等等,这实在有损一个城市的形象。

  陆存孝(60岁,原玉溪市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

  玉溪作为一个地级市,这些年来取得了较大的发展,特别在城建上有了很大起色。我们这些老同志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尤其是最近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出了“生态立市”的战略目标,我们听说后也觉得欢欣鼓舞。我在媒体上看了市委、市政府启动中心城区“九大项目”等生态工程建设的消息后,我相信玉溪广大市民也会像我一样拥护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毕竟,每一项都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都是民心工程。

  前几天,我还特意到新建成的湖滨路上去看了看,颇有感触。近年来玉溪的城市绿化的确发展很快,卫生环境也大有改观。我为能居住在这样一个城市而自豪和欣慰。

  我希望市委、市政府在建设生态城市的过程中,各项工程的配套设施(水电、排污等)一次到位。因为玉溪前几年经常发生主体工程竣工而配套设施不完备的情况。我们走在大街上,常常会看见几天在挖这个路段,过几天又在挖那个路段。这都是在进行一些辅助工程的修建或是改造。这样做不仅费时费工费钱,还让城市变得又脏又乱。

  潘丽华(69岁,原红塔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导主任):

  我是当老师的,所以三句话不离本行。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素质的高低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最近,我们市有了一个大踏步的起步。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把“玉溪建成云南最美好的生态城市”的战略目标,启动中心城区“九大项目”等生态工程建设。不久前,我还看到了取缔抚仙湖机动船艇的报道。我很高兴,这毕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然而,我要提的是,水质等于素质。如果人的素质跟不上,很可能几年或是几十年以后,抚仙湖水质又变得越来越糟。

  所以,我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议是,在进行“九大项目”等生态工程建设的同时,千万不能忽视了市民的素质教育。人的素质也是一个生态城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玉溪已经越变越美了。我的很多昆明来的朋友都说玉溪变化很大,非常适合人居住。我相信等“九大项目”建设都完工之后,玉溪还将变得更加美丽。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但是,试想一下,如果在这样的环境里生活的人中有很多都素养不高,行为粗鄙,那该有多么不协调?

  我希望市委、市政府把提高市民素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号召全市人民从自己做起,从社区做起,从单位做起,不仅把自己居住、工作的环境建设、维护好,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知识水平和道德修养,改掉自己身上的不文明陋习,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努力。(彭晓娟 李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