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发布“禁烧令”相关领导检查落实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36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张婷娟) “今晚开始鏖战48小时,‘禁烧’成败在此一举,让千街万巷都没有当街烧纸现象。”昨晚,长春市相关领导穿行市内大街小巷检查“禁烧令”落实情况时,同时对各区领导下达这样的任务,以保证市民能过一个清新的清明节。

  “禁烧令”为了取精剔糟

  今年,长春市发布了禁止当街烧纸令,昨日19时30分至21时,长春市市长祝业精带着各区及相关部门领导,从市政府出发沿市内5个区各街路巡查“禁烧”落实情况。行至南广场时,祝市长专程下车查看,南广场以前是当街烧纸的重灾区,烧纸人多、持续时间长,看到广场一片清新祥和景象,祝业精对街道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他告诉大家,市政府下达“禁烧令”,实际是移风易俗,怀念先人、祭悼亡者本是优良传统,但同时流传下来一些封建迷信,“禁烧令”更多的是做出引导,让大家区分出好坏。

  同时,祝业精还通过媒体向市民提出了文明祭祀的建议,“大家可以找出故人照片追忆,或者写追思词、书信,还可以大家一起开个家庭追思会,这样既能表达哀思,又不会花那么多钱,还免得造成火灾。”另外,考虑到清明时节到各公墓祭祀的市民剧增,选择鲜花祭的人增多,会产生交通拥挤以及鲜花等物品不够的情况,祝市长还要求各部门勿忘多提供公共服务。

  鏖战48小时打“禁烧”攻坚战

  一路上,没有发现当街烧纸的情况,而且市内各主要路口和社区都有公安、城管部门人员、车辆在巡检,好几辆“禁烧”流动宣传车不停地在街路上向路人宣传着。近两个小时的巡查结束后,市委副书记田忠下了句评语:形势看好,趋势看好,诸位劳苦功高!

  “往年清明节前夕都是烧纸的高峰期,而今年情况、形势则明显看好,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容易。”田忠对各区落实“禁烧”给予了表扬,“我建议,从现在开始鏖战48小时,让千街万巷都没有烧纸现象。”据了解,今晚,田忠将带领市里有关领导继续上街巡查、劝解,与相关部门一道守好最后一关。

  另外,祝市长透露,明年将研究修改殡葬管理办法。

  相关链接

  清明烧纸 烧掉千吨

  本报综合消息 清明祭先人,焚香烧纸,经久不衰。中国消费者协会昨日呼吁文明祭祀,避免浪费。

  清明节将至,按照传统习俗,人们为了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常以烧香、烧冥币、献祭品等方式进行祭祀。清明前后,气候干燥、气温升高、大风天气较多,加之地面多为干枯树枝和杂草,烧香、烧冥币极易引发火灾。为了倡导健康文明的祭奠方式,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民众在扫墓时要提高警惕,重视防火。未经许可的区域,尤其是山地丘陵等草木较多的地区,严禁烧香、烧冥币、燃放鞭炮和吸烟等可能引发火灾的行为。

  中消协建议文明祭祀,通过献花等方式,用新的观念表达对逝者的怀念。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在清明节期间仅用于祭祀而焚烧的纸张就达上千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