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电电气”老总谈创新之道:好理念让企业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曾几何时,在“热得烫手”的光伏产业,“中电电气”还只是一名观望者。而去年年底,它已在南京江宁开发区建成了全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它的发展速度令人瞠目,其自主创新的路径也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谈及“中电电气”的发展,集团董事长陆廷秀面色深沉,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
一个好的理念可以将一个企业带进成功的领域。”他说,十年前中电打入变压器市场依靠的是低价推广,而现在的理念是“研发第一、品牌第二、销售第三”。

  “思路变了,企业就兴了”。就在2004年,油浸式变压器还在市场最红火,也是企业销售大头的时候,集团决定砍掉了这属于变压器行业“秦砖汉瓦”的东西,向市场主推耐高温液浸式变压器,三分之一的营销员走掉了,1亿多的市场丢掉了,但企业没有动摇,到年底时换回的是2亿多的销售,而且打开了耐高温液浸式变压器一片新天地。

  陆廷秀反复讲道,技术创新是“中电电气”一直坚持的路线。企业把美国杜邦NOMEX纸绝缘技术消化吸收,先后应用到SRN耐高温液浸式、SRN M.D地下式、KB鄄SG T矿用隔爆干式等系列变压器中,以独特的安全环保性能,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电用4年时间赶超世界同类产品40年技术发展水平,而且创造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七级”温控技术、复合绝缘技术等多项业内领先技术。陆廷秀认真地说:真正的自主创新难度是很大的,关键的不是说要去创新,而是如何去创新,这个过程是很重要的。

  把握趋势,是企业创新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环。3年前,中电开发了隔爆变压器,曾经惨败到一台都无法卖掉的境地。但随着国内煤矿的安全意识提高到一定程度,所有的新煤矿都将原有的普通变压器更换成隔爆型,对这种产品的需求就出现了爆发性增长。这些都来自对趋势的认识。如今搞光伏N级高效电池项目,中电又开始领跑行业,无论是光电转换效率还是工业化制造成本,都处于领先者地位,并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资助。

  坚持企业创新要有一支“核心团队”,要有顶尖人才支撑。陆廷秀介绍,这几年中电电气陆续引进200多名科技人才,目前担任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赵建华就是一位站在世界光伏技术制高点的华人科学家,他保持着最高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的世界纪录达10年之久。将阳光的能量转换为电能,最核心的技术就是转换率。以往转换效率偏低,致使太阳能发电成本较高,是通常煤炭发电价格的3至5倍。1999年,赵建华博士和他的夫人王爱华博士一起,在一块4厘米的PERL硅电池上,创造了24.7%光电转换率的纪录。而这位科学家带着他的技术和科学家团队一回国,就被中电电气“连人带马”请了进来。他的到来,一下子使中电电气跃居世界光伏产业的第一方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