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请对“面试招生”多一些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47 广西新闻网

  据《中国青年报》4月3日报道,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自主选拔录取面试落下帷幕。与此前教育部在几十所高校试行的自主招生相比,此次复旦和上海交大两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最大的突破就是以面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高考成绩只作为参考依据。

  两大高校此举是希望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固有模式,通过倾向素质考察的面试选拔出合适的人才,其积极意义自然不言而喻。但由于将面试成绩作为录取的最重
要依据,不少人担心:面试具有极强的弹性,如何能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不可否认,将以前高度统一的“高考成绩论英雄”替换为复旦和上海交大“面试成绩作为录取主要依据”,整个社会在认识上会相当的不适应。虽然目前的高考制度屡受诟病,但社会上有个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以高考成绩作为录取依据仍然是目前能做到的最大公平。既然如此,抛开了高考成绩的录取如何保证公平引起舆论的担忧也在情理之中。但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是,如果我们始终抱着“高考成绩”这根稻草不放的话,所谓的“高考素质考察改革”只能永远是镜花水月。

  一个令人尴尬的现象是,虽然教育部从2003年就开始了高校自主招生的试点,但在复旦和上海交大之前的“自主招生”,只是高校可以自主划定录取分数线而已。可以说,这种似是而非的自主招生,与素质考察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此时,复旦和上海交大的“面试招生”,正是对已经走偏的自主招生的一种纠偏。也许这两所高校在面试招生中的具体做法仍有待完善,但毫无疑问,这样的选择是符合高考素质考察大方向的。毕竟,完善操作细节和确定改革方向是两个不可同日而语的问题。在这个时候,整个社会的舆论环境尤其重要。如果舆论是善意的鼓励,他们就会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如果舆论是铺天盖地的质疑,也许他们就会踌躇不前,甚至退回原地。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期待整个社会对他们的破冰之举能给予一种善意的宽容,而不是过多的质疑。

  多年来,“高考唯分数论英雄”带来的应试教育种种怪现象,已经让中国教育到了必须变革自救的边缘。复旦和上海交大的革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教育与素质考察接轨的希望,也看到了治疗目前教育领域沉疴的可能,希望两所高校一路走好。编辑:黄皓作者:赵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