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万考生分流入中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广州中职继续扩招新快报讯(记者尹来实习生柯晓颖)记者日前从广州市招生办了解到,今年预计有近5万名中考考生将分流入各类中职学校。对此,广州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高中过热不理性”,有些学生入读合适的中职学校对其发展更理想。为此,4月中旬起,广州中职学校将逐一开展开放日活动,为考生家长提供第一手的报考信息。

  进一步扩招有空间

  “往年高中与中职学校招生人数比例是4∶6,今年6∶4的格局已经比较稳定。”在日前的新闻通气会上,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就表示,中职类学校依旧是今年大力宣传的重点。据悉,2006年广州初中毕业考试的报名工作已结束。截至3月26日上午11时,全市报名人数共121368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6927人,增长5.71%。而其中的四成生源,也就是近5万名初中毕业生将要被五类学校——中专、技校、职业高中、成人中专、民办培训机构争夺。

  据了解,为提高办学水平,广州将重点建设2所国家级示范性学校和3-5个国家级示范性专业;根据示范性专业的设置,建设12-15个市一级职业教育实训中心,并争取80%左右成为省级重点实训中心。通过重点学校、示范性专业和实训中心建设,使省级以上重点学校的毕业生比例达到70%以上,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大批急需的中、高技能人才。“在这样的情况下,广州有空间,也有能力进一步加大中职教育的空间。”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中职不是技工教育

  “目前社会上不少人存在认识误区,一提起中职教育就以为是技工教育。”对此,广州市职业教育学会会长季昌寿表示,不少人认为读中职没前途,这种思想误区的形成主要源于他们获取的信息不足,对中职教育不了解。为此,各个中专、职高学校都应该多做宣传工作,通过办学校开放日、刊登招生广告等形式,加大力度向社会推广中专、职高学校“办学历史长、办学条件好、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等优势。

  而实际上,广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学校每年向社会输送至少5万名职业技能人才,虽然整个市场的劳动力供大于求,但中职技术人员还是比较紧俏。广州市教育部门的有关同志去年曾到广州市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广州五羊本田摩托车制造公司、广州珠江钢琴厂和广州钢铁厂等参观,发现这些单位的职工有2/3是中职学校毕业生。据了解,中等职业教育在教学上注重实践,其中40%-60%的教学时间都用于实践性教学。所有的中职学生除了毕业证书外,还要考取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才能从事相应的职业技能工作。

  

5万考生分流入中职

  相关链接

  “蓝领、灰领”最抢手

  上海未来5年拟扩大中等职教招生规模

  产业结构的调查使上海急需大量“蓝领、灰领”人才。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3月29日称,上海将花大力气培养此类人才。未来五年上海职业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使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的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具体措施包括规范中高等职业教育相通的教育模式、建立职业院校学生资助和专业奖励制度等。

  据焦扬介绍,上海目前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8%,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6%,位居中国前列。上海新增劳动力中有六成以上接受过职业教育培训。职校毕业生因为动手能力强,能适应当前各项新技术的发展而受到用人企业的普遍欢迎。

  据2005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技能人才年平均工资为27822元,高于3万元的达35%,15%的技能人才年工资超过4万元,同比上升近5个百分点。不同技能等级之间的工资差距日趋扩大。其中为金融决策提供依据的保险精算人员年薪的中位数更达到13万元。(宁彪/摄)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