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节能降耗作指标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要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2:0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10万吨以下的小水泥厂要逐步关闭,50万吨以下的小炼钢轧钢项目不再布点,3000万元以下的小化工项目不准上马。昨天,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围绕“十一五”期间GDP能耗降低20%目标,我市把节能降耗作为约束性考核指标,从今年起全市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要比上年下降4%左右。此举意味着我市一年节约煤炭56万吨,相当于一个中型煤矿一年产量。

  一项统计显示,“十五”期间,南京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电量消耗增长0.75%个百分点,比“九五”提高0.2个百分点;工业标准煤消耗量由1985年的每年600万吨增长到去年1400万吨,20年间煤炭消耗量猛增2.3倍,如果按照目前经济增长方式,到2010年全市煤炭消费量将突破2000万吨。市发改委专家介绍,按照“十一五”期间全市GDP能耗降低20%目标,分摊到5年间,每年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必须下降4%才能达标。

  据了解,围绕“十一五”期间GDP能耗降低20%的总目标,我市除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外,按照“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推动石化、钢铁等产业的集中布局,抓好高能耗行业的技术改造,严格高能耗项目准入门槛和审批手续。同时,还将节能计划层层细化分解,从今年起把全市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的“能耗大户”全部列入市政府重点考核名单,对上述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水、废气、余热、余压等资源制定各行业的回收利用标准,使资源节约与企业经济效益挂钩。此外,从今年起全市将启动50个企业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其中省级10家,市级40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