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放过刑事隐案 2000申诉案中揪出20名犯罪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2:13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昨从市检察院了解到,5年来,我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从立案受理的近2000件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中,发现各类犯罪线索29条,其中立案侦查20起,揪出了20名犯罪嫌疑人。

  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张惠欣介绍说,我市检察机关民行检察部门在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的同时,特别注意发现隐藏在案件背后的各种犯罪线索,发现一起移送侦
查一起,绝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

  去年10月,浦口检方在审查一起不服交警部门事故责任认定的行政申诉案件过程中,发现公安机关事故责任认定书上认定的负事故主要责任的驾驶员周月宝,早在事故发生前就已死亡,据此推断这起交通事故的驾驶员可能属无证驾驶,并涉及刑事犯罪,便将该案移交警方立案侦查。

  公安机关立案后,查明该案真正的犯罪嫌疑人为刘某,并将其抓获归案。事后,刘某因犯交通肇事罪被判刑2年。

  市检察院在办理的

南京熊猫电子集团1.8亿元的贷款担保申诉案中,发现由于该集团哈尔滨分公司法定代表人俞某的失职行为,使该集团承担了1.8亿元的高额风险担保责任。

  检方对该案分析认为,该案不是一起简单的民事案件,其中可能涉嫌渎职和诈骗犯罪,当即决定成立专案组,并查实了有关人员的犯罪行为,使犯罪分子最终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统计,从2002年以来,全市民行检察部门共立案受理申诉案件1889件。在这些申诉案中,发现各类犯罪线索29条,直接立案和移送立案查处了20件。其中,立案查处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11件,涉及11人,其他刑事犯罪案件9件,罪名涉及妨害作证罪、职务侵占罪、合同诈骗罪、交通肇事罪等。

  为确保在申诉案件中发现的犯罪线索不流失,我市检方还实行“移送案件跟踪制”,对移送的线索进行跟踪、督办。对移送到公安机关的案件,一律发出《案件线索移送函》。如公安机关没有立案侦查,则通过侦查监督部门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督促公安机关依法办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